博兴:培养先进典型 引领法院风尚

2019-02-22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舒志喜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 通讯员 舒志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博兴县人民法院在强化队伍建设工作中,将培训、塑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内容,形成善于发现典型、关心爱护典型、积极宣传典型的工作机制,努力通过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法院风尚。

  扎根法庭三十四年,基层司法的“老工匠”

  1985年,范曙光到博兴法院乔庄法庭工作,后辗转于纯化法庭、陈户法庭、湖滨法庭,从工作之初的书记员到后来的审判员、副庭长、庭长,从最初的自行车、摩托车到今天的小汽车,从当初的青春勃发到如今的满头华发,工作岗位在变,职务职级在变,工作条件在变,生命年轮在变,但积累下来的是越来越深厚的为民情怀,沉淀下来的是越来越高超的审判艺术,修为出来的是越来越为人称道的人格魅力。2014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授予范曙光“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如何实现换位思考、了解当事人的需求,是基层司法的重要内容。有这样一件案子,让范曙光与网络聊天工具“QQ”结下了情缘。在一起离婚案件中,由于被告贾某系聋哑人,开庭时只能由其父翻译手语代为“发言”。范曙光和贾某的父亲沟通,得知贾某经常上网聊天,遂申请了“QQ”号码,前后十多次和贾某在网上长谈,逐渐让贾某敞开了心扉,也最终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2016年,范曙光荣获“博兴县十大法治人物”。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这样讲到:“作为一名从事司法工作31年的基层法官,我可以勉强算得上一名司法战线上的“老工匠”,由衷感恩的是我所从事的司法职业和中国法治的进步。我要将把这份感恩化为行动,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崇高的司法事业,努力做得更好。”

  爱钻研、肯担当,能文能武的“多面手”

  王中学,1995年进入法院工作,先后历任执行一庭、执行三庭执行员、副庭长,2008年12月起任研究室主任,2016年3月起任执行局副局长,先后荣获博兴县委县府三等功、市中院三等功等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审判业务专家。既有执行一线工作的丰富经验,又有政策研究工作的深厚功底,王中学为博兴县法院树立起了爱钻研、肯担当、能文能武的榜样。

  从事研究室工作期间,王中学在各级媒体刊出、播出稿件300多篇,多篇文章被国家级刊物收录;撰写的7000多字干警事迹,《被人民法院报》专版刊登,成为法院历史上第一次中央级报刊专版;对审判中存在的共性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制定《关于规范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实地勘察、调研并统一了县法院人身伤害案件护理费、误工费的使用范围和标准,以及司法责任制、民事审判调研等多个实施方案和调研报告,为全院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担任执行局副局长后,王中学主持起草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补充规定、文书规范、卷宗规范等制度,制定了《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方案》《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指标量化》《中共博兴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等配套文件,加强执行指挥系统建设,积极打造六个平台,全面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实现“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勇于担当是王中学身上的一个重要特质。山东天宏新能源有限公司金融借款一案于2018年春节前夕指定由博兴法院执行,天宏公司库存油品29000余吨,包括挥发性、危险性极大的汽油、柴油、乙炔等轻质油和重质油,为全县人民所关注,必须在春节前处置完毕。时间只有12天。王中学协调全县十几个部门,启动变卖程序,终于在腊月二十九下午顺利处置完毕,为全县消除了一项重大隐患,也是博兴法院首次大标的变卖和协议财产价格。

  勤勉敬业,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女汉子”

  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法官,栾莹莹自2011年7月从事审判工作,审理各类民事案件3000余件,连续多年位居全院结案数前列,多次荣获全省法院办案能手、个人二等功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第四届全省法院先进个人”,成为博兴法院年轻一辈的排头兵。

  2012年8月,博兴法院在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院内成立专门审理交通事故纠纷的民三庭,距离县城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当时,栾莹莹的孩子刚满2周岁,家里老人都在外地,但她仍然克服诸多困难,主动请缨到民三庭工作。在审理交通事故案件过程中,她采用多种措施加强调解工作,与交警部门、司法行政部门以及人民调解组织沟通协调,多方联动参与,综合运用诉讼内及诉讼外的一切司法救济手段,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在2014年的物资交流大会藏民因交通事故受伤案中,她充分发挥现代法官的能动性,使这起藏民群体性上访案件在诉前得到妥善解决。

  推榜样、立标杆、促工作。像范曙光、王中学、栾莹莹这样的好同志,以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感召教育着身边的同志,推动者法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下一步,博兴法院将进一步深挖更多的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警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警负责,为干警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