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敏:2017年博兴县批捕251人 提起公诉354 人

2018-01-17 13: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吕云龙 于淋凡

大会现场

 

陈学敏向大会作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众网滨州1月17日讯记者 王亚明 吕云龙 于淋凡)1月17日上午,博兴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博兴县行政中心举行。博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学敏向大会作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陈学敏在报告中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先后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51人,提起公诉354人。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5件25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8 件18人,渎职侵权案件7件7人。

  陈雪敏在报告中总结了博兴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重点工作。他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服务、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作用,为博兴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陈学敏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检察院依决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推进平安博兴建设。与公安机关、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先后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51人,提起公诉354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和过失犯等实行轻缓处理,依法不批捕、不起诉211人。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妥善处理信访案件161件237人次,对15名刑事案件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注重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依法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2 件35 人。

  陈学敏在报告中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践行为民宗旨,用心保障民生民利。继续保持对“食药环”两个专项领域案件的严打态势,先后批捕污染环境案犯罪嫌疑人15人,立案监督环境保护领域案件2件2人,追捕2人。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连续派出两任“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帮扶,27名干警与54 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

  陈学敏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坚持惩治、预防两手抓,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2017年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5件25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8件18人,渎职侵权案件7 件7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 余万元。依法查处土地执法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窝串案件,有力配合了全县违建治理行动。检察人员深入农村、企业进行法律宣讲,与有关镇办共同制定《农村财务报帐管理十条规定》,从制度上规范和完善涉农资金的监督管理。

  报告中指出,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的监督,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抗轻与抗重并举,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先后提出刑事抗诉案件4 件。

  2017年以来,执检部门依法开展12项监督业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5件,对44名在押人员依法变更强制措施。高度关注群众利益诉求,组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依法办理涉及环保、土地、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9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5件。

  陈学敏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机关全面强化法律监督的关键一年,博兴县检察院将着力服务发展大局,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共振,着力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强化检察监督,全面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的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履职、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为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文明幸福新博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