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成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2019-11-16 14: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11月16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日前,水利部公布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博兴县榜上有名,成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先进典型。

  为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水利部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水利部积极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自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工作以来,31个省级水行政主管本命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各县级人民政府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和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据悉,全国共有201个县(区)达到节约型社会评价标准。

  近年来,博兴县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以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抓手,以现代水务管理体制为保障,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综合施策,积极探索符合该县实际的节水型社会建设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9年以来,博兴县连续10年11期入选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2012年被评为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被列为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2016年又被列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重点县。

  为保障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博兴县印发了《博兴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水利、城建、经信、农业、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为主的工作协调机制。通过狠抓“三条红线”管理,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博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将水资源管理水平纳入各级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博兴县陆续出台了《博兴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博兴县实施〈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细则》、《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全县紧紧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这一主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并组织知识竞赛,宣传进校园、进小区等活动,深入宣传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管理理念,强化公众节水意识。目前,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居民家庭已全部采用节水器具,随着节水宣传的逐步深入,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的氛围已然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