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五措并举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8-12-16 14: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会议现场

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现场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16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为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11.28”重大爆燃事故警示会议精神,强化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实。近日,博兴县委、县政府根据冬季气候特点,针对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重点工艺设施开展专项检查,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管理,五措并举坚决遏制危化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

  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安排部署危化品安全工作。12月2日,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吕明涛要求各镇办、各专业委员会认真汲取河北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教训,督促企业采取严格的事故防范措施,盯紧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强化从严从快,立即开展危化品领域冬季专项检查。根据冬季寒冷干燥的气候特点,根据实际制定了《危险化学品领域冬季专项检查行动方案》,从12月6日至20日将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全县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130家从业单位全覆盖检查,聘请化工专家采取县镇联合执法的方式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危化品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并进行媒体曝光。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3家,查出隐患124项。

  强化舆论氛围,开展严防事故我承诺活动。为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红线意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严防事故我承诺”访谈栏目,组织全县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全县作出严防事故、安全工作庄严承诺,截至目前共录制31期。通过这个平台,在全县营造严抓、严管、社会监督的氛围。

  强化应急管理,开展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11月29日,博兴县安委会在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橡胶分公司组织开展了2018年博兴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本次演练模拟了京博石化橡胶分公司异丁烯球罐根部阀门泄漏事故的应急救援过程。演练结束后,滨州市安科院副院长刘宏伟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工作建议。通过演练,有效提高了整体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指挥水平和实战能力,为今后快速、有序、高效应对类似事故积累了实战经验。

  强化齐抓共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求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专业委员会深刻吸取“11.28”爆燃事故教训,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组织开展各自行业(领域)专项检查行动,抓好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全面树立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坚持源头防范和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