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42件铜佛像亮相国家级艺术特展

2018-12-01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王上造鎏金铜二佛并坐像】北魏太和二年(478) 山东博兴龙华寺遗址出土

  

  【薛明陵鎏金铜菩萨像】北齐天保五年(554) 山东博兴龙华寺遗址出土

  

  游客参观展出的佛像

  大众网滨州12月1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11月29日,“佛影灵奇——中国古代汉传金铜佛像与一带一路佛教艺术特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中,在“瑞像天成——十六国至隋代造像”展区,专门开辟展区陈列博兴县出土的42件铜佛像(博兴县博物馆藏)。

  2018年6月份,博兴县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达成外展意向,为2018年11月29日至2019年2月28日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的“佛影灵奇——中国古代汉传金铜佛像与一带一路佛教艺术特展”借展铜佛像42件。

  “佛影灵奇——十六国至五代佛教金铜造像”特展,以中国境内十四个省市区出土的十六国至宋初吴越国时期的金铜造像为重点,意在展示两千年来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佛教的基本面貌以及浙江佛教在中国的影响力,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文物外展,提升了博兴知名度,增强了博兴文化软实力。下一步,博兴县将把文物外展作为宣传博兴区域文化、提高博兴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自信加大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力度,加大文物外展频次,增加文物的利用率,实现文化资源共享,切实做好“让文物活起来”。

  龙华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十年来遗址上出土了大批的佛教遗物。现博兴博物馆馆藏佛教造像400余件,这批造像的时代多集中在北朝至隋,造像材质有金铜、石、陶等,而且大多带铭文。形式有单体圆雕造像、造像碑、碑碣、造像座等,题材有佛、菩萨、比丘、弟子、飞天、供养人等,其形式之多样、质地之繁、艺术价值之高、纪年铭文之多为其他地方所少见,在中国佛教艺术上占有辉煌的地位。尤其是1983年于龙华寺遗址出土的94件金铜佛像,有确切纪年的33件,所记年号16个,时代自北魏太和二年至隋仁寿三年,其数量之多、年代之久远、纪年序列之清,在国内外首屈一指,被专家学者誉为是“我国佛教考古的可喜收获”,是“北朝小型鎏金铜佛像断代的标尺”。

  博兴县博物馆打造的“龙华佛教造像艺术展”展厅2018年5月3日开始对外展出。“龙华寺佛教造像艺术展”分为前言、石佛造像、金铜佛造像、白陶佛造像四部分,展出文物124件,同时还配以图、文、模型等,介绍了龙华寺遗址情况及相关佛教小常识等。展览期间,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美院等各校学生及大批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截至目前已接到游客3万余人次。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