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智慧扶贫平台试运行 一键呼叫让服务近在咫尺

2018-09-25 2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初连一老人家中的“一键呼叫”器安装在家中最方便使用的位置

博兴县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贫困动态监测主页面

  大众网滨州9月25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形状似家用路由器方方正正,一红一绿两个简单醒目的按钮,连带一个精致、小巧的应急“手机”,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物件却实现了“一键呼叫”求助咨询功能。它就是博兴县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热线服务模块中的“一键呼叫”器,可以在第一时间帮助老人、残疾人等应对意外跌倒、突发疾病等情况,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9月2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博兴县扶贫办了解到,博兴县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的贫困动态监测和“一键呼叫”热线服务模块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首先在博兴县吕艺镇、庞家镇进行试点,经过试点运行,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和优化运行机制,再在全县其他镇(街道)全面铺开。

  近日,庞家镇安家村初连一老人家中免费安装了一台“一键呼叫”器。机身方方正正,好比一台座机,不过,上面只有一红一绿两个按键,非常容易操作。除了“座机”,初连一还得到了一部“手机”,“手机”仅1∕3个巴掌大小,带有按键,可以挂在胸前,轻巧又方便。“年龄大了不会使用手机,没有儿女在身边,害怕遇到不能解决的难题。有了呼叫器只要轻轻一按就能接通,想到可以随时求助,心里踏实不少。”70岁的初连一告诉记者。

  “一键呼叫”器安装后,日常生活中如需要帮助或遇有突发事件,求助者只要用手点击按钮可一键呼通平台,平台系统立刻显示贫困群众的家庭地址、姓名、年龄、病史以及家属、村两委成员及爱心助困党员、帮扶责任人、签约医生等信息,根据求助者需求内容,接线员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平台将以语音电话的形式,向贫困群众推送扶贫活动通知、扶贫政策信息及政策性收入、扶贫项目收益发放情况,提高知晓率,让帮扶责任人更加精准的落实相关帮扶政策,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博兴县建设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的目的是为实现扶贫工作更加精准,通过大数据汇总分析,实时监测、纳入贫困人口,把真正贫困的识别进来,把不符合条件的剔出去,实现精准识别;实时监测资金项目管理使用和帮扶政策落实,实现精准管理;实时掌握了解贫困人口需求诉求,协调提供日常精准服务,实现精准帮扶服务;实时掌握脱贫进度,脱贫预警,实现精准脱贫,从而更科学、更有效地为领导决策服务、贫困群众发展服务、为有关部门协同工作服务,真正做到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扶贫成效精准评估。

  扶贫开发是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博兴县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践扶贫新路径,形成了特色扶贫模式,构建起社会扶贫大格局,困难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困难群体中的老人更是过上了与常人几乎无差别的晚年生活。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