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痴迷收藏毛主席纪念章 37年收藏6000余枚

2018-08-03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54平方米的屋子挂满毛主席纪念章

  

  老人向记者介绍像章背后的故事

  大众网滨州8月3日讯记者 于淋凡 见习记者 付迪)因为敬仰,他将收藏毛主席像章作为纪念这位伟人的一种方式;因为热爱,他带着老伴儿跑遍周边城市的犄角旮旯,只为寻找一枚中意的藏品。他就是鲍汝华,痴迷于收藏毛主席像章,37年来收集了6000余枚,装备一间小型“博物馆”。能够将自己的藏品展示出来,让红色文化传承下去,是鲍汝华最大的梦想。

  8月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吕艺镇闫一村鲍汝华老人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客厅中央用毛主席像章摆出的巨型“寿”字。家中除必备的家具外,到处都是有关毛主席的像章、画像、照片、摆件等。鲍汝华今年85岁,但精神矍铄,声如洪钟。一说起收集毛主席像章的事情,更是滔滔不绝,神采飞扬。“这个相框里有400多枚像章,我和老伴儿买来衬布后,设计、摆放、下印、固定、打框子,前后足足忙活了一个礼拜。”鲍汝华老人告诉记者。

  据鲍汝华介绍,毛主席像章是文革年代的特殊产物。“那个时候,大家都会怀着敬仰之情佩戴毛主席像章,别在胸前、帽子、书包上。赠送、交换像章还是一种潮流。我的第一枚像章就是那个时候朋友送我的。”鲍汝华说。

  也是由于敬仰,他从1981年开始收藏毛主席像章。37年里,他去过博兴、青州、广饶、淄博等地的集市,搜集自己想要的像章。凡是自己喜欢的,他都会想方设法买下来,而且从来不讲价。“那时每月工资不到50块,买这么一枚像章就花8块。”老人指着一枚直径约3厘米的圆形像章说。

  随后,鲍汝华带领记者来到一间展示毛主席像章的小型“博物馆”。这些陈列品涵盖了毛主席青年、中年、晚年各个历史时期。像章的材质有铝、塑料、陶瓷等。人物形态的表现上有侧面头像、正面头像、半身像、全身像等,艺术造型有圆形、长方形、多边形、菱形等,其中,最小的像章直径1厘米。为妥善保管像章,鲍汝华细心地将这些像章分好类别、排好顺序固定起来,镶在铝合金镜框中。

  “这枚像章,毛主席头像下是天安门城楼的图案和1949年的字样,它传达了创作者的创作意图: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这一枚,毛主席头像下有颗红心,还刻着忠字,代表着要忠心耿耿……”老人如数家珍一样向记者介绍着“博物馆”中每枚像章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曾有人出价100万买走鲍汝华的像章,被他一口回绝了。他说,收集像章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一种信仰,是对红色年代最有力的见证。“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更多人看到这些像章,让年轻人能够了解更多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