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福镇村魏中心学校精心打造“剪纸”特色项目

2019-05-21 17:42: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潘姗

剪纸作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5月21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 通讯员 潘姗)根植民俗文化,传承剪纸艺术,兴福镇村魏中心学校精心打造“剪纸”特色项目。

  兴福镇村魏中心学校自2008年开始,就将“剪纸”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成立了“剪纸社团”,保证学生每周两次的社团课。2011年,学校在一到四年级开设了“剪纸课”,聘请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安排相关老师外出学习,努力让“剪纸”这一中国民间艺术在学校扎根,使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相融合。一直以来,学校都将“剪纸”作为一项特色项目来打造,编写了校本教材,投资建设了“民俗梦剪工坊”,为师生进行一系列的剪纸活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经过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学生们的悉心创作,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在大家手中诞生。学校师生独立设计,剪刻、装裱的《剪纸迎全运》、38米《水浒一百单八将》剪纸长卷、2010厘米《世博场馆图》剪纸长卷,曾被多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2012年以后,学校又增设了套色刻纸,丰富了刻纸内容,增强了民族自强感,展现了学生心中的民俗梦想,这与“构筑梦想 扬帆起航”的学校办学理念相契合。

  “剪纸”特色项目的开发,以它特有的艺术感染力打开了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一扇窗,今后,学校将努力“剪纸艺术”打造成学校独特的品牌,形成学校的鲜明特色,从而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