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农商银行精准扶贫 让“虾池子”变身“钱篓子”

2017-09-29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李凯宇 王天睿

博兴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帮助虾民运虾上称

博兴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帮助虾民记账

博兴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帮助虾民收钱验钱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李凯宇 王天睿)近日,又到了收虾的季节。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碧波荡漾的水面倒映着夕阳的余辉,晒得黝黑的养虾人哼着欢快的小调享受丰收的忙碌。旁边的博兴农商银行蔡寨分理处的员工小王也忙得不亦乐乎,帮忙收钱、验钱、记账……

  “俺老百姓不识字,也不会认假钱,孩子们都在城里打工,算账收钱成了难题,多亏了农商银行小伙子们的帮忙。”苍上村村民李永朋感激地说。

  苍上村位于山东省博兴县境内,坐落于美丽富饶的黄河三角洲腹地。当地人利用丰富的淡水资源和盐碱地的养虾优势,“退耕还池”,发展了200多个虾池,放眼望去,一个个虾池排列整齐,波光粼粼。这里以南美白对虾养殖为主,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被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命名为“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注册生产的“黄河牌”南美对虾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水产品。

  然而,时光倒退到几年前,情况却大相径庭。全村人主要以种地为生,却因盐碱地而收入微薄,大多数挣扎在温饱边缘。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孩子留守家中。

  博兴农商银行经过分析,发现这里是南美白对虾淡水养殖的宝地,便主动对接村两委,聘请技术人员,帮助村民找出路、谋发展。“要想真正脱贫,就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找准突破口。苍上村适合搞淡水养殖,我们就要帮他们‘搭台子’,让他们‘有戏可唱’。”博兴农商银行董事长陈宝政说。

  为尽快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博兴农商银行创新信贷产品研发,针对虾民们推出农户大联保、信保扶贫贷、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扶贫贷款。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加快文明信用评定,与县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诚信博兴”创建工作的通知》,对“信用村”缩短审批半径,实行利率优惠,解决贷款难、担保难、成本高的难题,为农户“贷”出信心,“贷”出希望。以苍上村为例, 2016年全村共有25户5组村民互为担保,授信额度为153万元。

  “今年虾池子收成不错,每个池子收入8万左右,我一共有四个池子,收入各二三十万不成问题。”苍上村李永朋说起今年的收入笑得合不拢嘴。

  心中装着人民,信心写就明天。博兴农村商业银行是老百姓自己的银行,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精准施策出实招,精准推进下实功,精准落地见实效,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来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汇集扶贫攻坚力量,真正实现“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