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农商银行:做细做实五篇文章 谱写新时代金融新篇章

2024-03-19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记者 于淋凡 见习记者 邵云慧 通讯员 周林杰 滨州报道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十四届二中全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金融业在助力经济结构优化过程中的发力点,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博兴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坚定贯彻“五大”经营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六个坚定不移”,重塑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扎实做细做实金融“五篇大文章”,助推农商银行提质增效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金融:助力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坐落于博兴县兴福工业园的山东滨州龙海厨房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厨具生产销售的企业,先后获评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在业内口碑极佳。该企业在油烟净化器一体机领域拥有独特的发明专利,在厨具制造类企业中具备良好的高新技术特质。由于新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造成流动资金不足,该行在了解到该企业的资金需求后,立即上门沟通对接,得知该企业具备一个发明、三个实用新型专利,于是向县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咨询,以其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办理了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近年来,博兴农商银行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提升发展动能的规划意见,以实实在在的金融举措支持高新技术及科技型企业发展,先后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贷”“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等10余款具有科技属性的信贷产品,为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截至2024年2月,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16亿元。

  绿色金融: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感谢博兴农商银行提供资金,帮助我们农民装上了光伏设备,在家晒着太阳就能有收入,简直是坐躺收益啊!”博兴县店子镇北营村村民高先生开心地说。博兴农商银行光伏贷项目,为有意向安装光伏发电的农户提供金融支持,银行为农户提供贷款资金用于支付光伏设备款项,光伏厂家销售设备并提供技术支持,农户卖电收入作为第一还款来源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在环保的基础上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截至2024年3月,该行向农户发放“光伏贷”172户、金额966.79万元,初步测算,每年节能减排二氧化碳当量2912吨。

  近年来,博兴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树立并推行节约、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绿色信贷理念,制定《博兴农商银行绿色金融服务发展战略(2021-2025)》,明确重点支持领域及风险管理要点,将绿色信贷的相关要求细化贯彻到贷款全流程各环节,将企业环保信息作为信贷营销调查、审批决策的重要内容;年初单列信贷规模,建立绿色贷款审批通道,实施优惠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将绿色信贷规模考核纳入千分制考核。截至2024年2月,博兴农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29亿元。

  普惠金融:助力市场主体添活力

  城东街道个体工商户顾先生从事汽车维修工作,正为由于缺乏创业资金无法采购汽车零部件而发愁,此时正值博兴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沿街走访商铺,在了解到顾先生的难处和实际经营情况后,客户经理随即向顾先生推荐了“创业担保贷”这款适合初创个体工商户的信贷产品,并于当天开展了现场调查,在确定客户符合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条件后,帮助顾先生办理了创业登记,用了两天时间便完成了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此笔贷款资金帮助顾先生解决了周转资金的难题,享受了政策贴息政策,大幅降低了其实际融资成本。

  近年来,博兴农商银行立足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依托“四张清单”拓展营销,强化与人行、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获取辖内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名单,结合山东省金融管理局金融机构高管走基层“十百千万”、省联社“大调研、大走访、大营销”及“滨惠灌”金融灌溉工程,持续落实普惠金融战略;通过多种形式的走访对接,加强名单制营销,深入了解小微企业全方位金融需求,精准挖掘重点领域的服务需求,大力深化金融服务,推动实现政策通达、服务直享、问题解决,推动小微企业授信和用信覆盖面持续提升。截至2024年2月,博兴农商银行普惠小微余额21.89亿元,较年初增长1.14亿元。

  养老金融:安全护航提质效

  近年来,博兴农商银行围绕老年人群体,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聚焦人文关怀,完善适老措施。在全县34家窗口设置老年人绿色窗口,优化取款、转账、缴费等老年人高频支付场景,设置“爱心驿站”,为老年人提供轮椅、血压计等设备。优化自助渠道适老版本。推广手机银行关爱版,页面布局更简洁,字体放大更清晰,且具备语音助手,可以语音查询相应功能。开展面向老年人等群体的反电信诈骗宣传,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针对未满60岁的投靠或陪伴子女人员等新市民群体,通过优化办贷模式、拓展服务内容等方式,创新推出新市民信用贷。截至2024年2月,已投放该客群新市民贷款576.18万元。

  数字金融:数字化转型,便捷获得信贷

  近年来,博兴农商行积极适应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发展,积极发展线上产品,推出数字化信贷产品--“信e快贷”。完善数字化风控机制。通过引入反欺诈数据、优化风控模型、完善系统功能等数字化风控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信e快贷”业务风险防控能力;引入外部政务数据。通过对接滨州市“大数据局”引入住房公积金等公共数据,增加对公积金缴存单位性质、经营年限的判断规则和“企业白名单”功能,实现客户精准画像。截至2024年2月,累计发放“信e快贷”1287户、2.13亿元。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博兴农商银行将以做细做实“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金融大文章为契机,实干笃行抓发展,细化重点工作任务表、推进图,抓实、抓细、抓精、抓特,攻坚克难谋发展,寻标对标争一流,推进爬坡过坎改革化险与争先创优一体推进,谱写新时代金融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