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消防组织开展“3?15”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宣传活动

2024-03-18 11: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记者 于淋凡 见习记者 邵云慧 滨州报道

  为有效震慑消防产品制假、售假、用假等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对消防产品质量及真伪的辨识水平和预防抵御火灾的能力,近日,博兴消防充分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宣传舆论氛围,本着“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理念,组织开展了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宣传活动。

  期间,博兴消防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等要求,对辖区部分消防产品经营单位销售的消防水带、灭火器、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产品的包装标识进行了检查,现场核实了经销企业资质,并对进销货台账、购货查验、产品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查阅;同时,检查组现场登录“国家认证认可公众查询平台”,对部分强制性认证消防产品的3C强制性认证证书真实性一致性进行了查验;对部分消防产品的主要性能进行了现场检查判定。针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经营单位存在的进销货台账不健全、进货查验制度未严格落实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对提出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消防产品质量安全。

  在宣传过程中,消防宣传员采取现场讲授、实物示范的方式,向群众详细的介绍了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常见消防产品的辨识方法,提醒居民群众在购买消防产品时一定要查看消防标识,注意辨别真假,避免因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导致人员生命及财产损失。同时,宣传员向过往群众发放《辨别消防器材小知识》《家庭消防安全须知》等宣传资料,与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交流,认真回答他们提出的关于消防产品购买、使用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并以真实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说明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提醒群众要合理选择、配备消防产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火灾预防、常见家庭火灾的初期处理、家庭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群众对消防产品的了解和认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消防产品的鉴别能力,扩大了消防宣传辐射面,有效的净化和规范了消防产品市场。下一步,博兴消防将继续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排查整治力度,对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行为公开曝光,从严从重进行处理,切实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倩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