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乡韵非遗 感受文化魅力 博兴县第三、第四小学美术教师参观非遗展馆

2024-03-18 11: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记者 于淋凡 见习记者 邵云慧 通讯员 田少华 孙静 滨州报道

  为探寻乡韵非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美术教师的艺术鉴赏能力和艺术素养,近日,博兴县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美术教师一起走进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探究学习。

  参观学习中,负责人根据董永传说、草柳编、吕剧、丈八佛、布老虎、剪纸等这些承载着博兴记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让老师们对博兴非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博兴县文化馆非遗展馆是集研究保护、科普教育、传承互动于一体,是综合全面展示博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貌的重要载体。展馆面积300多平方米,采用主题场景展陈和柜台展陈相结合的方式,分设有传统编制技艺、民间美术和传承交流等区域。

  民间艺人刘清华设计制作的布老虎更是独具一格,在传统布老虎的基础上创新老虎原型,形态上夸张了头部,以头大、眼大、嘴大、身小凸显老虎形态,威严中又憨态可掬。色彩外表则多用黑、红、青、黄色棉布作底色,腹用白布,奠定了老虎的基本色调。红黄蓝白黑五色具备,另有桃红、麦绿、茄紫、金线、银片、彩绸等材料作镶拼点缀,满身呈现出祥瑞吉庆之象。今年刘清华创作了一只巨型布老虎,整体以黄色为主色,黄色代表着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文化,里面还融入了佛教莲花等元素。一针一线的精巧慢工,让博兴布老虎声名远播。

  像布老虎这种非遗文化,不仅做到了很好的传承,而且进行了创新和改良,使之发扬光大,但是像草柳编等文化精髓却没有得到完善的传承。这一现象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不仅仅是民间艺人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博兴人的义务,对于美术老师来说更是责无旁贷。

  为了使博兴县非遗文化深入人心,有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今后博兴县小学美术老师会大力宣传,大力推广,利用有利时间带领孩子们一起探寻博兴非遗文化之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倩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