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多措并举 博兴县全力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2022-08-02 20:29: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实习记者 高泽鑫 滨州报道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今年以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重点项目上狠下功夫,竭力为重点项目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

  坚持领导包保,专职帮办,75个重点项目由局领导包保,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行全生命周期跟踪协调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包保责任制度,形成责任领导主抓,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落实局班子主要领导领衔督导项目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滚动督查销号,清单化、闭环化管理,有效推动项目落地。建立“项目管家”制度,为重点项目配备“项目管家”,聚力推进重点项目帮办代办“全流程”“全覆盖”,实现服务项目“零障碍”“零死角”,做到从开工到竣工投产全过程盯办、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项目管家已累计提供咨询辅导496次,服务省市县重点项目75个。定期组织“项目碰头会”“现场办公会”,及时与重点项目业主沟通,提供审批前咨询服务指导、审批中督促办理、审批后暖心回访的人性化服务,促进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快建设、早达产。

  抓住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体制机制科学合理,项目推进才有条不紊。局党组统一指挥、统筹推进,各业务股室协同配合、专项作战。紧盯75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台账,逐个细化推进路径,制定工作流程图、任务施工图,将项目进展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挂图作战、标旗推进,目标量化、过程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具体化,切实做到挂图作战、跑表记时、到点验收,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成、快达效。

  持续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化“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多证齐发”。加快形成“联审、联批”的部门联动机制,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对接要素,确保重点项目按时、保质、有序推进。改革创新,将规划设计方案公示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批前公示合并,批前公示由自规局和审批局联合监制,审批时间由原来的至少14天缩短为7天,为企业手续办理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减负瘦身,并联审批,进一步梳理水电气暖信报装业务流程,整合优化报装一张表单,推行“一站式”集中服务,成立水电气暖信视一件事改革专班,“水电气暖信视”联合报装率达到100%。为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辟绿色通道,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事项并联办理。作为市重点项目,博兴国际商业中心项目就一次性从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两证一书”,审批时效大大缩短,有效提升了办事速度和服务温度。

  数字没有温度,却能直观呈现发展的势头、发展的动力、发展的后劲。截至今年6月底,博兴县新开工项目18个,已开工项目13个,开工率为72.22 %,一个个重大项目成为“新发展极”,成就博兴县产业发展千姿百态,转型升级动力十足。

  接下来,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落地至上”理念,按照“超前谋划抓储备、争分夺秒抓开工、全力保障促进度”的要求,集中优质资源和优势力量,建机制、抓调度、强保障、解难题、疏堵点、促落地,确保落地建设一批关乎发展全局和长远大计的重点项目,为现代化富强博兴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项目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