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元素亮相“山东手造”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景区、进商超、进酒店、进非遗工坊启动仪式

2022-06-23 14:3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张倩 滨州报道

  近日,“山东手造”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景区、进商超、进酒店、进非遗工坊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博兴县草编、布老虎亮相启动仪式,展示了“博兴手造”风采。

  近年来,博兴县突出文化特色,挖掘资源、丰富内涵,逐步构建起非遗保护名录体系,全县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项目10项、市级项目33项,成功推出一批以柳编、布老虎、顾家老粗布等为代表的手造产品。聚焦工艺创新,对制作方法、工艺流程改良升级,让手造产品“用起来”“活起来”,草柳编工艺经过改良实现了草编、蒲编、柳编、藤编多种工艺有机融合,产品涉及30大类2000多个花色品种。

  博兴县创新文旅融合新路径,不断推动业态融合发展,培育“手造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条,将柳编产业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草柳编产品集散地,形成创意设计、电商销售、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一体化产业链,专业服务湾头村草柳编工艺品物流企业5家、快递公司26家。开设以兴福厨具、质家老粗布、草柳编等工农业产品为主要体验内容的展销游,作为重点发展的旅游业态之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手造+扶贫”,湾头村草柳编工艺品企业50多家,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人,间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4万余人,吸纳大量残疾人、贫困户就业增收,2021年湾头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村。

  下一步,博兴县将在山东省的支持下,继续大力发展“手造产业”,通过推动传统手造产业与新创意、新技术的深度渗透,真正把“山东手造”打造成为推动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姝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