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实施“并联审批、全领域全流程”重大项目攻坚行动

2022-04-21 21:26:3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张倩 通讯员 梁江山 滨州报道

  2022年以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为导向,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重大项目行动,按照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流程参照图,形成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事项清单,落实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推进机制,突出“两个抓”工作路径,掀起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热潮。1到3月份,全流程帮办代办事项数57项,其中重点项目帮办代办同比增长37%。

  提高站位抓统筹谋划,并联审批促投资发展。

  项目覆盖广。聚焦省、市、县重点项目、化工产业、科创能级跃升、民生事业改善等十大重点领域,谋划项目77个,打造博兴县协同创新高地和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项目投资大。项目突出促转型、补短板、增后劲,引进一批前景好、质效优、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2022年2月25日,滨州市2022年“双招双引”动员大会暨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博兴县集中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71.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2亿元。

  项目质量高。坚持跳出博兴看博兴,站在未来看现在,立足长远发展战略的大坐标、大格局谋划项目,坚持加快主导产业链式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增量发展和加快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并联效率高。博兴县结合并联审批在线管理系统,将涉及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全流程的24个单位104个事项全部实施标准化管理,并纳入系统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最大化和系统运行精细化的融合,可以为项目业主和审批人员提供双向的“靶向指引”,做到“审批事项一单清”“办理业务一窗清”。结合“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该系统作为一项创新支撑,也即将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通过这一系列的创新管理实现了“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缩减了办事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

  凝聚合力抓高效推进,探索项目服务“新模式”。

  办事流程“一减到底”,实现审批效率再提高。从办成项目前期“一次性告知”出发,深入实施“标准地”“联合验收”“低风险小型项目”等投资项目审批“放管服”改革组合拳,大力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审批模式,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流程”,确保高频事项“快速办理”、投资项目审批加速办,凝聚合力抓项目推进。

  协同服务“一站到位”,实现项目建设并联审批再提速。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博事兴办”主动服务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分环节、分领域建立项目投资服务队、市场准入服务队、交通城建服务队、文体卫计服务队、社会事务服务队、农林水务服务队、交易中心服务队7个帮办代办服务队,实行“一项一名帮办代办员、一张清单”、“一周一推进、一例会”、问题清单“一件一销号”推进制度,主动服务、提前介入,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确保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拖延、疑难问题“不卡壳”,切实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齐抓共管的全过程推进闭环、一站式服务体系。1至3月份,成功推动7个重点项目加快审批。

  项目建设采取挂图作战,实现全领域全流程改革再突破。为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加快落地,采用挂图作战的方式,以时间和项目为轴,详细标明了地块从项目立项到公开出让再到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办理时点,让项目可见、流程清晰、任务明确。做到抬头可见进度、精准把握程序、实现自我加压,助推项目落地。同时,帮办代办服务股每周一召集的碰头例会,对上周工作推进情况和本周工作重点进行明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让建设项目加速“跑”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