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委编办三举措推进“属地管理”规范化

2021-10-15 20:54: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庞凌云 滨州报道

为进一步明晰镇(街道)职责任务,实现职能精细化、清单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厘清权责边界、提高服务水平,博兴县委编办积极开展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积极推进镇(街道)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

以基层反映最为集中、最希望解决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针对镇(街道)责大权小、基层责任状满天飞等问题,通过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凝聚基层工作智慧,提高改革措施针对性,助推属地职能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疏通部门和乡镇(街道)职责边界不清、协同运行不畅的基层治理堵点,真正为基层明责减负,赋能提效。

厘清事项界限

本次征求《滨州市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意见建议共涉及7个类别176项具体事项,分别为基层党建25项、城乡建设(城市管理)19项、经济发展(农业农村)33项、村(社区)建设11项、综合治理(综合执法)50项、公共服务25项、综合保障13项。通过对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进行筛选汇总,并附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及政策文件依据及时反馈上级部门。

优化资源配置

深入探索事业编制蓄水池制度,向编制紧缺的基层镇(街道)、重点业务领域输送新鲜血液,破解镇(街道)干部队伍机构老化、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等现实问题。加大镇(街道)在年终考核中对部门的评价权重,并将部门履行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及条线日常业务培训情况纳入考核内容。通过建立“编制蓄水池”,实现编制资源动态化管理,积极探索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新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