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依托网格化管理 打造“主动发现 精准落实”县域治理新模式

2021-10-11 18:52:00 来源:  作者: 张学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学瑞 通讯员 杨雯 滨州报道

  为进一步依托综治中心,整合资源力量,夯实基层网格,搭建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博兴县结合当地实际,将“主动发现、精准落实”作为县域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路径,打造了智能化高标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体系,实现了以网格化为依托,以流程再造为突破口,变坐堂等案的“被动处置”为进网入格的“主动发现”,变党政机关的“大包大揽”为各方力量的“精准落实”,促进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智能化高标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体系以博兴县城乡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为核心,以雪亮工程平台、应急广播平台、综治视联网平台、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政法新媒体平台为依托的六位一体信息化体系。

  推进网格化建设,建强社会治理“总枢纽”。网格化信息平台将全县近50万人口信息全部采集录入,并将全县划分为了724个网格,将政法、民政、环保、城管、安全应急、信访等10余个部门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网格全科全覆盖,网格员利用手机APP,实现了身边事上报、分派、处置、督导到反馈的闭环运行,并将网格、社区、镇、职能部门全效打通,实现了网格事件办理全程跟踪,高效处置。

  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擦亮平安“千里眼”。博兴县“雪亮工程”平台共计接入视频监控探头1.8万余路,包括了公安、教育(学校)、住建、环保、扶贫、医院、城管等多个部门,以及所有村居社区、城市道路,实现了监控探头无死角覆盖,视频资源全部门共享。

  推进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做好群众的“顺风耳”。博兴县在全县安装了800余个广播点位,以满足各级政府和基层组织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应急管理需求为目标,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特点,向群众提供灾害预警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搭建的战时应急,平时服务,平战结合的应急广播系统。

  推进综合治理一体化建设,打造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博兴县通过全县近500台视频会议终端,建立了一套全域覆盖的横到边、纵到底的综治视联网系统,结合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和政法新媒体平台,整合视频会议、视频培训、视频调解、视频信访、视频调研等功能,以县综治中心为中心,横向联通了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接访大厅、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县平安协会、县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县交调委、县医调委等部门,实现综治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纵向实现中央、省、市、县、镇、村全覆盖,特别是在全县429个村全部建成综治视联网终端,并且将全县所有网格员APP集成了该系统,实现了网格员端全覆盖,县域治理“一网通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