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2021-08-13 09:4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见习记者 周亚男 通讯员 付聪 滨州报道

  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本职,以“便民利企”为宗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己任,不断提高效能,优化环境,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优化政务环境,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多跑路”的烦心事

  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为群众提供审批服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设立了自助服务终端,方便企业群众自助办理。为给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审批服务局组建了7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红马甲”帮办代办团队,全方位推动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走向深入。一对一精准指导,上门服务送政策,帮助企业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畅通供应链保障企业需求。秉承便民利企的原则,逐步推进建设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使办理事项外延下沉,实现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业务上下联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化服务环境,帮助企业群众解决“不好办”的闹心事

  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办事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办不成的事”进行托底、兜底办理。对65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搜集整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相关窗口部门的答复,将结果在微信公众号“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中直接发布。

  优化办事环境,帮助企业群众解决“环境差”的揪心事

  行政审批服务局为解决高频事项办理人员密集、排长队的堵点问题,拓展渠道扩大企业和群众办事途径,推行“能网络办理的全程网办、电话预约的按时来、咨询疑问的现场答、能自助终端办理的帮助办”等方法,有效分流、引导办事人群,缓解人员密集、排长队问题。同时,增设了便民设施,在咨询台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区”准备了热水、药箱、放大镜、老花镜、轮椅等便民设施。在政务大厅设置等候区,为早来排队办事的群众提供等候场所,避免办事群众夏天淋雨冬天受冻。

  开展特色政务服务,帮助企业群众做好“便民利企”的暖心事

  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履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将制度落实贯穿于企业开办全过程,深化“一网通办”、“一业一证”改革,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拓宽“一链办理”服务范围。全面打造线上“不见面审批”、线下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由传统分散式、人工式向集成化、智能化转变。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无处办问题。全面启用“好差评”系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事一评”“一次一评”,评价数据实现全数归集上传,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启用至今,收到评价反馈7.43万余条,好评率1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次办好”和“放管服”改革的标准要求,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业一证、一链办理、帮办代办”工作,积极打通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为着力点,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做好“主动服务”和“定向服务”的叠合文章,增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针对重难点项目由原来的“坐等审批”变为主动上门服务,在制定政策、创新服务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助力博兴营商环境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