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智慧巡河”!博兴县湖滨镇开启无盲区治污新模式

2021-04-12 19:19:2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为贯彻上级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议精神,持续改善镇域生态环境质量,近日,湖滨镇生态环境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河长工作)联合派出所利用无人机对辖区内沿河涉水企业、畜禽养殖户等污水偷排偷放情况进行了“地毯式”巡检摸排。

  无人机飞行状态稳定,成像功能出色,可靠性高,适合大范围的河道巡查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说:“用上无人机后,可以实时查看河道污染源治理情况和水质变化情况,没有盲区、没有死角,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现在都在监控范围内。原来一天的巡河任务,现在十几分钟就解决了,与人工巡河相比既省时又省力。”

  据了解,这是博兴县首个创新巡河机制,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针对有些企业利用夜间休息时间进行偷排的情况,利用无人机的红外线热成像功能,对河流的水体温度变化进行感应,以判断入河排污口是否存在企业有偷排废水的可能性。

  下一步,湖滨镇将进一步加强巡河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无人机巡河长效机制,特别是人工巡河难度大的河道重点、高频次开展无人机巡河工作,并加大对沿河流域的周边群众、业主的教育引导,提升群众生态环境意识,营造优美的宜居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