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构建依法审批新局面

2021-04-08 20:5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高梦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高梦君 滨州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法治建设,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要务,以“法无授权不可为”为标准、“符合法定条件,材料精简标准”为原则,不断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优质政务服务法治环境。

  坚持清单式管理,确保依法行政

  制定和完善三张清单(权责清单、事项清单、审批监管清单),确保审批事项依法依规,流程环节时限公开。同时,将事项部署网上运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并保持动态更新完善。

  持续精简审批材料,再造审批流程

  对审批事项所需的申请材料逐项核实其法律依据,坚决去除兜底性条款,逐项明确申请材料受理要求,并提供规范的格式文本,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持续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三减”工作,博兴县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环节压减率达到55%,材料压减率达到55%,时限压减率达到85%,位居全市前列。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传帮带、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和法律法规学习,收集汇编各审批领域政策法规,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审批许可事项接得住批得好,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注重制度建设,实现规范运行

  建立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好差评”、窗口无否决等10余项相关管理制度,使行政审批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律可依、规范运行,并借力法律顾问,强化法制监督。同时,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牢安全防线,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开展安全审批类专题学习。现已开展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相关知识》《办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2期,通过专题培训,提升了全员安全审批本领。

  下一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一业一证、帮办代办”及“好差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运用法治化思维,助力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助推“放管服”改革,为博兴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