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次办好”争一流 政务服务再扬帆

2021-01-14 18:4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高梦君

  一窗受理窗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高梦君 滨州报道

  2020年,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扎实作为,锐意进取,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率先开展无差别“一窗受理”

  2020年8月17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启用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运行情况良好,社会反响强烈。“一窗受理”是以优化调整窗口布局、集中培训受理人员、梳理规范审批事项、建立审批材料数据库等措施来强化前台综合受理、规范后台集中审批、统一窗口综合出件。截至12月31日,已受理审批事项5000余件。

  持续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政务服务满不满意,群众有权给出“好差评”。为了打造一流的服务窗口,该局出台了“好差评”工作方案,建立“好差评”工作机制。在窗口张贴“爱山东”APP一事一评静态二维码、完善办件评议卡、办件评议表或现场进行评价,新建好差评系统,政务服务大厅57个窗口全部安装了平板评价器,实现各服务岗位、各服务环节全覆盖。

  推进全县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

  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是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六有一能”的基本要求,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了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强全县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并且统一为全县12个镇(街道)及村(社区)梳理并印制了13本业务手册,同时还印制了“爱山东”APP一事一评静态二维码、办事指南、事项清单、“吐槽找茬”受理意见簿、帮办代办统计表、六项制度及三项事项办理流程图,搭建起了规范统一、质量高端、操作性强的便民服务标准化新格局。

  电子证照

  深入推动电子证照推广应用

  全力汇聚证照数据、实行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制发,大力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的应用可全面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为企业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取得了明显成效。

  办理页面

  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

  依托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利用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实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社保办理、公积金办理等业务“一网通办、并行办理”。通过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并联办理、结果实时共享,构建企业网上申报、部门网上审批、证章和税控设备免费寄递“零见面”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流程。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同城通办”。

  努力推进“一链办理”改革

  在全市率先实现平台与专网信息的互通共享、“一网通办”,并持续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环节压减率达到55%,材料压减率达到55%,时限压减率达到85%,位居全市前列。率先实现“一链办理”四级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结“一链办理”事项近50000例,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对重点项目实现全流程帮办代办

  对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和双招双引项目进行“重点帮代”。通过联办预审,并联审批等机制,打通“梗阻”环节,加快审批进度。在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相关手续办理过程中,通过“企业动嘴、帮办跑腿”,真正跑出了利企便民“加速度”审批,做到了七证一日内办结,相关做法被市委主要领导表扬。

  深入落实“一业一证”改革

  为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进一步提升办事效能,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快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大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印发《博兴县加快流程再造 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推广实施方案》,为实现“一证准营”提供制度保障;公布清单,实现“一次告知”;设置“一业一证”专窗,真正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作用。

  2021年,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扬帆起航,继续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帮办代办”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启政务服务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