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呼叫”助脱贫 博兴县智慧服务平台开启“大数据+扶贫”新模式

2020-10-15 17:43: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博兴县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

  编者按:2020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为全面展示滨州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扎实成效和创新推出的亮点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大众网滨州频道特别策划“脱贫攻坚看滨州”系列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高梦君 滨州报道

  在博兴县庞家镇安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学忠家的墙上,装着这么一个特殊的设备:形状方方正正,一红一绿两个简单醒目的按钮,连带一个精致、小巧的有线“遥控器”。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物件却实现了“一键呼叫”求助咨询功能,它是博兴县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配备的“一键呼叫”器,可以在第一时间帮助失能人员、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应对意外跌倒、突发疾病等情况,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王学忠家中安装了“一键呼叫”器

  4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王学忠的颈椎受到了严重损伤,高位截瘫,需卧床治疗。妻子张艳华为了照顾他,也没有了收入来源,一家人陷入绝望。“家里没啥收入来源,多亏政府帮俺。有扶贫、低保,还有残联帮扶的一部分,村里还给安排了个公益岗,不然俺生活也过不去。”张艳华坦言。

  “一键呼叫”器的安装,为王学忠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据博兴县扶贫办工作人员高方琪介绍,为解决贫困群众的需求和诉求,2018年起,博兴县开通了扶贫热线,并且为贫困群众定制开发了一键呼叫器。“一键呼叫器上面只有两个按钮,绿色的可以拨打设定的亲情号码,红色的可以直接拨通我们的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当贫困群众有需求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红键直接向平台反映,我们的平台通过他的需求诉求,给他分配相应的服务队,为他精准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博兴县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开发了致贫风险动态监测、智能项目管理、“一键呼叫”服务等几大功能,已经在全县广泛应用。平台建设了涵盖全县低保、残疾、大病等2.2万余人的困难群体数据库,以大病人员为例,平台通过与县医保局的数据进行定期交换,当贫困人口大病自负部分超过2万元之后,平台自动将形成预警信息向相关镇、街道推送,镇、村两级通过入户核实,将符合帮扶条件的及时纳入帮扶管理,暂不符合的继续保持监测,实现对贫困群众的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依托智慧扶贫平台,博兴县的贫困识别更加精准、项目管理更加高效、到户帮扶更加全面、脱贫成效不断提升,通过一户一策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郑重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