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农商银行:党课专题列菜单 按需点单显实效

2020-07-02 11:44: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石林 孙壮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石林 孙壮壮 滨州报道

  为解决党课授课内容单一化、授课力量薄弱化、组织实施形式化问题,进一步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责意识,丰富党建活动方式,活跃党建工作氛围,博兴农商银行创新支部书记讲党课方式,开展菜单式管理,按需设置党课“菜单”,按照“点单”进行党课辅导。

  多样化自主选择,各取所需点“菜单”

  为尽可能地解决“众口难调”问题,避免传统上党课“一刀切”的现象,商行确定“‘战疫’面前,做新时代‘硬核’共产党员”等20个党课“菜单”。“菜单式”上党课突出了“两化”。课程设置多样化,既注重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又注重党员履职能力的提高,做到意识形态领域与实践领域的有机结合,如在党员党性修养专题中融入传统文化,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专题中融入国内外金融形势,尽可能满足党员的个性化听课需求;“点菜”自主化,各支部书记自主选择党课课题,各支部组织党员自主“点菜”,要求各支部在上报“菜单”时必须征求党员自主选择意见,同时充分尊重党员在党课教育中的主体地位,课前与授课支部书记积极沟通党员学习需求,课后通过讲党课评分表征集党员意见建议,便于不断改进授课工作。

  多阶段组织授课,确保工学“两不误”

  博兴农商银行根据工作需要,将授课划分为支部授课、集中评比和常态化工作阶段,充分解决工学矛盾的问题,提高党课质效。在支部授课阶段,打乱支部书记授课对象,要求各支部书记在既定时间给所分配的支部讲党课;在集中评比阶段,邀请专家和党校老师,给各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进行评估,提出针对性意见,进一步提高党课“菜单式”管理的效果;在常态化工作阶段,“菜单”中的专题以循环授课的形式进行,将各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和党员“点菜”情况,分批组织被点课支部书记到支部授课。

  多措施进行保障,深化效果促提高

  博兴农商银行将“菜单式”讲党课活动纳入党建考核范围,要求各支部书记精心组织,认真备课,并将党课讲稿、ppt等资料备案。通过党课“菜单式”管理,实现了党课内容由“狭义党课”向“广义党课”的转变,不仅帮助党员进一步解决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问题,同时致力于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不仅避免党课活动形式化,解决了工学矛盾,同时真正实现了自助点“单”,让每名党员根据岗位实际及个人喜好,自主选择党课专题;不仅突破了以往党课授课内容单一、组织形式欠灵活的问题,同时调动了党员学知识、强素质的热情,促进党员素质提升,真正发挥党课教育党员引领党员作用和支部书记带头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