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酒有肉有故事 藏在博兴胡同里的喜运来小酒馆

2020-05-04 00:07: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5月3日讯记者 于淋凡)在博兴许多不起眼的街角转巷里,总有一些烟火气最是吸引人。小酒馆是城市里最温情的存在,它的包容、轻松和随意,可以让人暂时忘记所有疲惫和压力。有酒有肉有故事的小酒馆,足以安慰那些乏累的人们。

  城市里的小酒馆是一个温情的存在

  店内怀旧又不守旧的装饰风格

  鲜香美味的得莫利炖鱼

  喜运来小酒馆,藏匿在乐安大街上的一个小胡同里,它的名声并无长久的光阴故事,但它的背后,却藏着四个男人的青春往事,足够百味人生。

  小酒馆设计并不豪华,也没有陈旧年代的背景气,怀旧却不守旧,文艺却不缺乏时尚。既然是小酒馆,那就不得不先品尝他们家的酒。女儿红、哈尔滨啤酒等等。有好酒,就绝不能错过好菜。他们家的菜,上桌满满一大盘,尽显江湖菜的豪放气质。

  喜运来小酒馆的招牌菜当属得莫利炖鱼,这是一道东北特色菜,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得莫利”一词是俄罗斯语的音译,是黑龙江省方正县伊汉通乡的得莫利村。由于这个村北靠松花江,这里的居民主要靠打鱼来维持生计,得莫利炖鱼就是村里的特色菜。在20世纪80年代初,村里的一对老夫妇在路边上开了间小饭店,招待路上歇脚吃饭的过路人。他们把当地的活鲤鱼(也可以用鲇鱼、鲫鱼、嘎牙子鱼)和豆腐、宽粉条子炖在一起,味道鲜美,又不失东北菜的豪放,吃的人是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火。后来菜的做法不胫而走,传遍了城里的大街小巷。哈尔滨人说:要是外地朋友不喜欢吃西餐和东北大菜,咱们吃得莫利炖活鱼去。

  选一条肥美的活鱼,去鳞、洗净,放好备用。起锅烧油,油热后,将鱼下锅,炸至两面金黄,炸好后,捞出备用。接下来就到了做得莫利炖鱼最关键的步骤,油热后,加入炼制好的猪油,溶化后加入五花肉片,继续炼制,然后将各种佐料与独家秘制酱料放入锅中熬制,熬出香味后,放入大葱提鲜。这时,就可以小火慢炖新鲜的鱼肉了。炖鱼的间隙,厨师将豆腐切成厚片备用,翻滚的鱼汤溢出浓浓香气,加入豆腐,继续小火慢炖,最后加入地道的东北特色粉条,让各种食材的香味做最后的融合。撒上蒜末与香菜,热气腾腾的得莫利炖鱼就可出锅了,鲜嫩的鱼肉充分吸收食材的香气,一夹就分离开来,口感爽嫩不费牙口,也不辛辣。大块的豆腐、晶莹的粉条在汤汁中浸泡,鲜香爽滑。

  吃得巴适,喝得尽兴,便与老板开心畅谈起来。老板姓葛,是个白净斯文的大叔,半个东北人,自己在此经营着酒馆。小哥小郑机灵豪爽,是个做生意的好手。还有两个俊秀小男生,一个年纪轻轻,厨艺已十分高超,另一个勤快能干,腼腆质朴。四人闲暇之余喜欢美食,热爱旅游,拼命生活,在遍尝苦尽甘来的同时,尊重着生活本来的模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