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政法机关“四大服务”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5 20:10: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魏巍 李希霞

  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问题

  针对企业及时落实监管措施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4月15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魏巍 李希霞)博兴县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强化措施,努力为企业有序、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驶入“高速路”。

  博兴县政法机关强化“制度”服务,确保工作有章可循。县委政法委将服务保障复工复产、营创法治营商环境列为2020年政法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县法学会印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县检察院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条措施》。县公安局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八条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企制度,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均到所联系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博兴县政法机关不断强化“网格”服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充分发挥“全科大网格”作用,企业专属网格全面落实“一企一策”,网格员扎实做好登记、扫码、体温检测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政法机关采取上门核实、网上核实等方式,对复工复产企业流动人口细致摸排登记,准确掌握境外旅居史、行程轨迹、国外使用手机号码、密切接触人员情况及身体健康情况,及时落实管控措施,筑牢企业防疫墙。

  博兴县政法机关强化“精准”服务,帮助解决企业难题。针对部分企业员工返岗难的问题,县公安局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3月份,远赴河南、河北、辽宁等地接回返工人员近20批次、1300余人,解决了企业用人瓶颈,为企业节约成本(隔离期员工工资)400余万元,直接创造产值2600余万元。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妥善审理劳动者与企业的劳动争议,鼓励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引导企业与劳动者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降低企业用工问题对经济平稳运行的影响。针对部分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公安机关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研究深化合作和解决融资贷款等问题,与会银企业“现场办公”达成两笔资金合作业务:德州银行为山东富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4000万元的银行承兑贴现;县农商行与唐荣公司签订一笔1800万元流动资金无还本续贷贷款合同,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困难的问题。针对某家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偷税犯罪行为,县检察院深挖案情真相,严格审慎求证,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综合分析案件社会危害性、办案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及企业运营发展等情况,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确保了该企业正常经营和62名务工人员的生计保障。对于医用防护物资供需紧张的情况,县法院针对颐兴公司具有生产口罩等资质、但处于破产重整程序的现状,紧急许可该公司恢复生产、上生产线。3月11日上午,该公司口罩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当天下午第一批口罩成功生产。

  博兴县政法机关强化“法律”服务,助推企业良好发展。县法学会组织会员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宣讲有关政策、法律,认真分析企业风险点,及时提出法律意见、完善法律预案,加强企业预警预测预防法律风险能力。县法院全面推开全流程网上办公办案系统,积极做好网上立案、交退费、查询、咨询、送达、评估鉴定、质证、开庭、调解、执行、信访等各项网上诉讼服务。县司法局成立“抗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法律服务团”,服务团由51名律师组成,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为劳动关系处理、投融资、合同履行与诉讼、税务与公益捐赠、疫情防控与个人信息保护等提供法律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法律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