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王镇召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暨培训会议

2020-04-13 22:42: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王圣楠 焦武昌

  培训会议现场

  曹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同河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内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4月13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王圣楠 焦武昌)为进一步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更好地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优化基层政治生态。4月13日,曹王镇召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暨培训会议,镇包管区领导、管区全体工作人员,党政办、农经站、扶贫、民政、农业、计生、组织、建委、人社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会计股长和纪检监督员等参加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马文婷主持会议。

  会上,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付伟宣读了《博兴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同河就进一步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提出几点要求,首先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村级权力,虽然小,但牵涉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在去年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的基础上,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负起直接责任,让“小微权力”在曹王运行的更规范,经受得住检验。其次要持续深化监督落实。将监督的职责引入日常的工作中,既指导也监督,各负其责。要彻底摒弃应对、走过场的思想,自觉落实相关措施,严格按规定办事,严格遵守纪律底线。最后要严格按规范运行权力。各村要严格按照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运行,做到“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保证各项工作清清楚楚,真正把权力的运行放在阳光下。

  马文婷强调,首先要深刻理解,高度重视。“小微权力”是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各村处在工作的第一线,虽然权力相对有限,但有些“小微权力”并不小,像养老、医疗、低保、困难补助申请等等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在群众眼里,都是“大事”。村级“小微权力”工作,脚踏实地实打实就是暖民心、保稳定、促发展的民生工程,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认真推进。其次要理清责任,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推行,一方面要加强各项业务的学习,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小微权力”工作流程的学习。各村要在镇纪委的监督下,根据职责及时解答处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业务问题,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随后,镇经管站站长贾中围绕博兴县农村财务管理制度等内容对与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是博兴县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曹王镇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杜绝基层微腐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富强文明幸福新曹王提供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