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博兴:第一书记韩春兵的硬核担当

2020-04-02 17:27: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高梦君 通讯员 韩兰鹏

  走访慰问村中贫困户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4月2日讯记者 于淋凡 见习记者 高梦君 通讯员 韩兰鹏)去年10月28日,博兴县教育和体育局党员干部韩春兵被选派到店子镇耿王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后,韩春兵不忘局党组嘱托,牢记责任和使命,始终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他科学谋划,把村集体的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倾情奉献,时刻把老百姓的事儿挂在心上;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最坚实的臂膀扛起责任和担当。

  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韩春兵为受灾村民解困境

  3月30日,店子镇耿王村村民王爱兴携家人将一面书有“为民办实事 解困真情在”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博兴县教体局党员干部、耿王村第一书记韩春兵手中,对他在困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表示感谢。

  2019年大年三十下午四点左右,正在博兴县城家中贴春联的耿王村第一书记韩春兵突然接到村支部书记王明芳打来的电话,说村民王爱兴家中因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火灾,火势凶猛。接到消息后,韩春兵立即放下手头事情,连忙驱车赶往40多里外的耿王村。到村以后,他立刻来到王爱兴家中,一边对户主进行情绪安抚,一边安排人员查看火灾受损情况。在火灾现场,看到被烧毁的两间房屋,还有悉数被毁的家中物品,韩春兵心里特别着急。年关已至,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成为大问题。

  村民为韩春兵赠送锦旗

  韩春兵与村两委经过紧急协商,决定想尽一切办法帮王爱兴一家渡过难关,为他们点亮希望之灯,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他把随身携带的500元现金全部捐出来,连同村两委成员捐助的善款共计1200元一起交到王爱兴手中,让王爱兴一家购买过年的必需物品,确保顺利过年。接着韩春兵又联系了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并陪同他们对火灾受损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勘察取证。等把王爱兴一家妥善安置后,韩春兵才带着一身的疲惫独自驱车赶回县城。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韩春兵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村支部书记王明芳,咨询王爱兴一家情况。在电话中,他得知有部分村民打算为王爱兴捐款,而此时正面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韩春兵马上让村两委转告村民,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健康,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韩春兵立刻赶往耿王村,与村两委现场临时制定了捐款应急预案,要求捐款人员不要聚集在一起,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有效距离。虽然看不到口罩后面的脸,但他们的爱心却温暖了王爱兴这个朴实庄稼汉子的心。仅仅一上午的时间就收到村民的爱心捐款近1.3万元。这一份份沉甸甸的爱,让王家人感激万分,更给了他们一家人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勇气和信心。

  火灾发生后的一段时间,韩春兵又多次协调保险公司,就火灾受损申请赔偿的相关事宜进行积极沟通。通过协调和争取,近日,4300元理赔款已打到王爱兴的个人账户。

  王爱兴在感谢信中说:“非常感谢韩书记,也感谢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我一定会重拾信心、克服困难,尽快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以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拓宽销路,韩春兵力解民忧

  耿王村因土质肥沃疏松、保水力强、土层深厚,素有种植山药的传统,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今年村民大约种植山药400余亩,产量超过100余万吨,山药获得了大丰收,村民们却为山药的销路发了愁。

  韩春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春节前,他通过向专家取经、市场调研、上网咨询等方式,与村两委制定了详细的山药销售方案,帮助种植户销售山药,增加集体收入。另外,他积极为耿王村特色山药注册商标,进行统一包装,通过宣传和推广,县域内不少单位和企业都与村合作社签订了订购协议,济南、东营、滨州、淄博等部分外地客商也向合作社定购了一定数量的山药。

  今年2月下旬,山药种植户王绪向韩春兵发出求助信号:春节前出土的山药因疫情突发,还有10余吨未来得及售出,一直存放在自己的地窖内,由于气温回升,已有部分山药出现腐烂变质现象。另外,地里还有十余亩山药未出土,而现在又到了必须挖出的时候,如果前期出土的山药卖不出去,后期出土的山药储存也成了极大问题。看着王绪正又急又燥、手足无措的样子,韩春兵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帮着为山药销售寻找出路。通过多方协调,他联系了陈户镇等各个村镇,通过村网格管理集中采购模式和县城微商销售的模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王绪正的10多吨山药被销售一空,销售额达5万余元,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扶危助困,韩春兵以责任担当彰显党员情怀

  韩春兵非常关心村里的贫困户,他一上任就和村两委对老党员、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和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经济收入、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并给他们送去礼品和慰问金,嘱托他们保重好身体,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努力脱贫致富。

  村民王绪东身患癌症已有三四年的时间,为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家里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而他的儿子王志跃在县第二中学读高三,今年又面临高考。得知这一情况后,韩春兵主动联系县教体局,同教体局主要领导在春节前对王绪东一家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了食品及衣物等慰问品。今年3月底,王绪东病逝,时值疫情防控期间,韩春兵同村两委成员主动帮助料理后事。事后,韩春兵又自掏腰包为王志跃同学送去助学金,鼓励他振作精神,好好学习,迎接高考,争取考上好的大学。韩春兵还嘱咐道:“遇到困难一定要主动跟我说,主动联系村两委,我们将尽最大能力帮助你走出最困难的时期。”

  心中装着群众,才能干好工作,这就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驻村不到半年的时间,韩春兵始终把耿王村的每一个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帮村民之所需,解村民之所急。耿王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都留下了韩春兵的身影,了解村情村貌,解决群众难题成为了韩春兵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为村庄谋发展,帮村民谋致富,是我当前最大的奋斗目标。我一定不会辜负局党组对我的支持,不辜负村民们对我的信任,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村集体和全体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韩春兵坚定而有信心的说到。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