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头猪到七十头猪 “铁腿猪倌”池永强脱贫有招

2020-03-11 20:26: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赵媛

  池永强在改进工具

  池永强的养殖基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3月11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赵媛)湖滨镇柳王村的贫困残疾人池永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积极转变思路,发展养猪产业,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扫地、喂食、清理猪圈。谁也不会想到,忙上忙下的池永强其实是一位重度残疾人。刚出生70天的时候,一场大火把他的右腿烧掉了。现在支撑他右腿的是一副铁质假肢。从20岁带上假肢,一带就是20年。年轻时的池永强在外闯荡多年,因身无半点技艺,一直毫无积蓄,20多岁娶了媳妇儿,妻子也是肢体残疾,干不了重体力活。夫妻俩的残疾使得池永强家庭生活一直处于困境,膝下还有一个年幼的女儿,全家靠池永强给人家送木屑和妻子零碎编点草柳编赚取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经常入不敷出。

  穷则思变。2017年,池永强用借来的一万块钱买了两头老母猪,开始了他的养殖生涯。然而,没有经验、不懂技术的他一开始就迎来当头一棒。因为没有经验,母猪产仔第一期13头,结果最后就剩下了五头小猪,眼看就没有救了。

  留下活着的5头小猪,才是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于是他想到了自己做兽医的同学,在同学的帮助下,5头小猪活了下来。一边细心照顾小猪一边学习技术,一年多下来,池永强不仅能治疗猪病而且积累了很多土办法。

  在池永强的理念里,“苦干加实干”才是脱贫致富法宝。不懂就学,技多不压人。他努力克服自己身体残疾、文化水平低等困难,勤学技术,刻苦钻研,对养猪这项本领初入门庭。然而,2018年生猪市场并不景气,精心照料的猪,并没能够给他们带来效益,还让整个家庭变得更加拮据。几十头猪每天都要吃东西,那时候每头猪喂出栏还不够成本。然而,骨子里有种韧劲的池永强,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倒。2019年是生猪的利好之年,池永强抓住了机遇。

  扩大养殖规模,加强养殖技术学习和对接市场需要,使效益最大化。妻子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努力给家庭带来收入。同时在各级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凭借先进的养殖技术和良好的信誉,池永强如今的养殖场已具备了一定规模,从最初的2头猪发展成了规模达70余头的养殖专业户、脱贫致富的示范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