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吕艺镇:春灌保耕正当时 小麦“喝”上黄河水

2020-03-05 21:14: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白雪瑞

  农民在田里撒药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3月5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白雪瑞) 又是一年春耕备耕时,吕艺大地处处孕育着希望,萌动着生机。为保障灌区春耕生产用水需求,吕艺镇迅速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谋划春灌工作,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灌春耕两不误。

  渠道输水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跟紧”,眼下正值冬小麦春季返青生长的旺季,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灌溉用水需求,保障春耕生产正常进行,吕艺镇领导班子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申请引黄闸提闸放水。3月4日晚,黄河水缓缓流入吕艺镇境内,有效化解了灌溉用水矛盾。

  引黄闸提闸放水

  “施上好肥,浇上好水,俺这心里可算是踏实了。”看着流入麦田的汨汨黄河水,吕艺镇刘官村村民高兴地说。

  引水渠清淤

  前期,吕艺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春耕春灌工作,争分夺秒,科学部署,对灌区内引水渠及配套建筑物进行了全面排查,并积极组织机械和人工进行河道清淤工作,确保小麦“喝”得上黄河水。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祁巍要求,各用水协会要针对灌区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灌溉用水计划,对辖区内渠道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理渠道内垃圾、玉米秸秆等杂物,确保渠道输水畅通;同时,通过村社广播、微信工作群、张贴灌溉通知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灌水时间,确保春灌工作有序开展。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