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120名患者 每天工作10小时 这位年轻“老中医”被点赞

2020-02-27 16: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齐艳丽

  

  柳华伟医生把脉问诊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2月27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齐艳丽)柳华伟是滨州市唯一一名中医入选山东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2月9日,他随队赶赴湖北省武汉市,经过必要培训后被分配在汉江国博方舱医院开展工作,负责120名患者的治疗,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

  

  柳华伟医生和患者在一起

  能用自己的所学来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柳华伟的心情紧张而又激动。在进入隔离病房之前,他做了充分的准备,积极学习新冠肺炎的临床特点,自己整理了一套独特的中医药用于新冠肺炎救治的观点。传统中医很重视舌诊和脉诊,穿着严密的防护服,隔着容易起雾的护目镜和面罩,戴着双层手套,这让他开展诊治时颇不适应,但他耐心问诊,尽可能详细地采集病史信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运用中医四诊,开具中药处方,每日进入隔离病区认真详细查房,根据患者用药反馈、病情变化及时辨证调整处方。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的传染病,一些病人对该病缺乏了解,产生了焦虑心理。在查房时,柳华伟还特别对这些病人进行了针对疾病的宣教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调畅情志,以更好的身心状态与病毒抗争。

  

  柳华伟医生详细问诊

  在柳华伟负责治疗的患者中,有一位男性患者找他看病时很激动。他舌暗红,苔薄腻,脉弦细。柳华伟给他把完脉后问:“你是不是胸胁胀闷烦躁、口干口苦、嗳气食少、大便时而便溏,失眠?”话音刚落,患者急忙说:“这些表现我都有,麻烦您了,请您给我好好治治”。“你这个病不要紧,主要是压力大,精神抑郁,肝失疏泄,脾失健运,典型的肝郁脾虚证,我给你调方子,吃几副药就好了,”柳华伟说。

  还有位老年女性患者找他看病,把完脉后说:“您问题主要在心脏,肺炎好的差不多了,现在处于恢复期,再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回家后要注意保护好心脏,按时服药。”老太太听完非常高兴的说:“您说的太准了,我有冠心病,因为新冠肺炎住院时,我心里很害怕和绝望,没想到中医药的疗效这么快、这么好!感谢中医,感谢你们一直给我加油打气”。这个老年女性患者看好病后,病房里,大家对中医治疗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都对柳华伟这个年轻的“老中医”非常信任。

  生命所托,岂可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博兴县中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践行“修身明德、道济众生”的院训使命,丝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着群众健康,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奋战到底!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