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博兴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0-02-25 0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开辟绿色通道,为运输农产品、农资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最大限度保障农产品平稳生产销售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2月25日讯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博兴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心协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机,保障春季田间管理,做好春耕备播,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指导技术要领

  科学部署 精准施策抓落实

  博兴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农业生产等工作。

  疫情发生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及时启动疫情应急预案,下发《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1500余份,成立技术服务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发布春耕备耕、蔬菜种植等相关农业知识。开辟绿色通道,为运输农产品、农资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410个,最大限度保障农产品平稳生产销售。

  博兴县水利局党组坚持抗疫和本职工作两不误,对工程重点地段和重点部位加强巡查,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墒情,为适时引黄灌溉做好准备。

  店子镇党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配合小清河复航工程店子段建设工作,协助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工程汛期按时完工。

  城东街道党工委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同时,增加机械设备台班,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期竣工。

  庞家镇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农资市场进行检查,督促农资经营者做好疫情防疫的同时,确保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保质保量供给,切实维护市场稳定。

  主动服务 只争朝夕抢农时

  村内,疫情防控重兵把守,严阵以待;村外,农业生产如火如荼、毫不松懈。

  纯化镇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技术人员组建“线上管家团”,利用微信等软件线上进行指导,从下地前后的个人防疫消毒,到春耕备耕中的技术要领,从优化种植结构,到农业市场信息,他们实时在线为农民答疑解惑,全面服务春耕生产。

  2月14日,店子镇蔬菜孵化中心恢复营业。在进行过必要的消毒、登记、测量体温之后,蔬菜种植户和采购商陆续进入市场开始交易。

  作为农业大镇,店子镇党委超前谋划,专门制定恢复营业疫情处置工作方案,对摊位进行了重新划定,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同时设立检测点,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盯靠督导,每天进行一次全面消毒,要求所有前来交易的客户全程佩戴口罩,消除疫情隐患。此外,店子镇制定了《2020年店子镇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及时宣传春耕备耕信息,引导群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分散作业开展农业生产。

  雨水时节,吕艺镇高渡村13个温室大棚2000余棵俄罗斯大樱桃迎来开花期。农技人员通过微信视频连接的方式,线上教学俄罗斯大樱桃的春季管理技术,抢抓农时为樱桃树剪枝,为樱桃花授粉,确保大棚樱桃丰收。

  农商对接 全力以赴解难题

  经过一年的辛苦努力,店子镇蔬菜大棚绿意盎然、瓜果丰收,受疫情的影响,上万斤西红柿和五彩椒滞销,如何破解销售难题困扰着当地的村民。

  获悉这一情况后,博兴县商务局在组织疫情防控、做好保供稳价的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发起爱心助农活动,在“线上”开通了“滞销蔬菜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实时发布蔬菜供求信息,及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同时在“线下”与各大商超联合设置专柜,给菜农想办法、找销路,让城区蔬菜供应更加稳定。

  天元地产党支部开通“您下单、我来送 、无接触、到您家 ”网上订单模式,辐射16个乡村、32个社区,无接触配送至家门口,让市民吃上了“放心菜”。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