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王镇:用好“加减乘除”运算 答好“复工复产”试题

2020-02-24 21: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司元媛

督导组督导

到企业车间检查指导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2月24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司元媛)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博兴县曹王镇快速行动、精准施策,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坚决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善用“加法”,夯实责任保平稳

  曹王镇疫情防控企业专班下设15个工作组,分别由1名科级干部带队,选派1名联络员,将全镇108家企业细致划分,实行“一对八”精准指导,全覆盖、全方位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下沉一线,及时向企业传达省市县镇最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政策,与企业负责人开展“一对一”谈话,引导其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前两天镇上的范主任给我打电话,问我复工复产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协调什么问题。”本处于“观望状态”的山东东瑜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多亏工作组向我讲解复工复产相关程序和要求,还帮我跑手续。开工后有疑惑也知道联系谁,这下‘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勤用“减法”,简化流程提效能

  2月18日晚,山东省连夜发布两大重要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2月20日,滨州市发布《关于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公告》《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手册》,对加快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进度提出更高要求。曹王镇企业专班的37名工作人员积极应对新文件、新变化、新挑战,认真学习,相互研讨,及时与上级沟通,细化任务措施,确保深入企业政策传达到位、物资准备到位、要求落实到位、协调服务到位,实现从加盖公章、纸质版上报到电子版发送,减轻企业工作量,提高工作效能。

  “健康通行卡办理很快,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填好信息之后到镇便民服务中心盖上章就行了,这样我们的员工上下班方便多了。”博兴县方正纸箱厂负责人说,“工作组每天都来,看看我们日报表是不是规范,车间消毒是不是到位,二维码有没有扫描,员工就餐是不是安全等等情况,然后跟我们一起工作,一同整改,严格落实了才放心。还帮我们协调了50个口罩、1个额温枪,真的十分感谢。”

  活用“乘法”,联防联控聚合力

  曹王镇领导干部带头担任服务大使,公开姓名和手机号码,保证24小时为企业跟踪服务。联络员通过实地走访,详细统计企业职工一人一档信息表,指导企业规范设置隔离场所,积极帮助企业“私人订制”,做好生产方案、应急预案、食堂管理制度、日报告制度等。在深入企业过程中,将《曹王镇已复工企业申请复工人员返厂工作流程明白纸》《曹王镇健康通行卡办理流程》等发放至车间一线,做到职工宣传全覆盖。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普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增强对防控疫情的认识和信心,让企业复工复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构筑起联防联联控的强大合力。

  “还是镇上想得周到,让大家的心里感到温暖踏实。”刚刚复工复产的山东鲁源面粉有限公司,收到了工作组赠送的“暖心防疫包”,内含口罩、酒精、手套以及其他日常护理用品,这是企业专班的“特殊”服务。

  巧用“除法”,严格督查转作风

  围绕责任落实、制度管理和工作纪律等情况,曹王镇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充分发挥督导机制作用。县督导组和镇相关领导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跟踪督查,推动复工复产与防控疫情“两不误”。同时,设立疫情防控举报电话,对生产过程中不执行、不配合或不作为、落实不力的行为进行举报。

  “我们严格按照一看隔离场所是否规范、二看进出登记是否详实、三看省外人员是否隔离、四看消毒杀菌是否到位、五看食堂设置是否分餐的五看原则,每日不定时对全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通过规范要求、强化提醒等方式,勉励工作组和企业负责人改进作风,担当作为。”县防控疫情第七督导组顾主任说。

  曹王镇在疫情防疫期间,始终紧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思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项目顺利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