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总工会:集结“她”力量 逆行抗击疫情

2020-02-11 20: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指挥调度各类消息的采写和发布

  

  马之娜一边工作一边吃饭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2月11日讯记者 于淋凡)连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博兴县总有一些工会女工身影,她们虽不是严守一线的公安交警、也不是逆向而行的医生护士,但她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无畏的站在抗“疫”一线,默默奉献,辛勤付出,贡献出抗击疫情“半边天”的力量。在小家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防疫一线,她们是女职工、女党员、女超人。虽然口罩、防护服遮住了她们的容貌,却遮不住她们那双双坚毅、必胜的眼睛。

  直接冲、不含糊的基层工会干部许兴华

  当大家都在朋友圈发感慨宅家无聊时,她正在召开紧急会议给工会会员们安排布置疫情防控任务;当别人干完家务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她正在调度6个管区38个村庄统计湖北入镇人员摸底排查情况;当别人饭罢全家围坐电视旁观看新闻讨论疫情时她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又奔波在各个劝返点慰问坚守在一线的职工。她,就是店子镇分管工会工作的许兴华。

  她是全镇会员的领头雁。在大年初一晚上紧急召开的工会会员安排部署会上,她说:“每一名工会会员都是疫情防控的一面旗帜,每一名工会会员要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锋、领头雁。”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发倡议书、送慰问信、开展各种慰问活动、筹集资金为所有防控一线工会会员购买劳动保护和消毒用品.....处处都有她的身影。她是全镇职工的守护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线职工缺啥需要啥立马送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她除了每天督导全镇消毒、出入登记量体温、发放口罩等各项常规工作保障全镇职工安全健康的同时,每天都去各个劝返点巡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跟每位会员反复强调坚决当好维护全镇职工群众生命健康的抗疫“第一道防线”。

  战“疫”不缺席的新闻记者肖潇

  作为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新闻记者,肖潇嗅到了“硝烟”的味道。从大年初三开始,她和所有的同事一样,将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迅速调整到了工作模式、战斗状态,全力投入到了全县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当中。上班后就开始了功课的恶补,了解上级政策以及应对措施,在哪个时段,她们应该宣传哪些知识和哪方面的内容,因为这时候媒体的正确引导是非常关键的。

  在接下来十余天的采访中,肖潇不断用摄像机记录下每一个感人的瞬间,用文字记录下他们“最美”的工作状态。以期望让隔离在家的老百姓、让更多的人,能看得到大家的奋斗与坚守,能感受到每个人身上所迸发出的力量,共克时艰。在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采访、写稿、剪片子都尽量赶在最短时间完成,上下班就没有了固定时间。肖潇那正在牙牙学语的女儿,每天对她说最多的一句话是“妈妈不要上班”,而她在家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妈妈去打怪兽”。

  抗疫编辑部的姊妹花李肖凌、马之娜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新闻宣传这支特殊的队伍格外地忙碌,宣传舆情专班就成了全县新闻编辑部和指挥中心。在这支队伍里,盛开着一对姊妹花:李肖凌、马之娜。“老海,又有重要活动,赶快派记者到位。”“洪印,刚传给你的信息快点发布。”……这是李肖凌正在调度指挥记者、编辑,也是这些天来她常说的话。疫情防控以来,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肖凌俨然就是一位指挥若定的“将军”,指挥调度着博兴融媒体防疫战各类消息的采写、编辑和发布。刚开始的头几天,报道的头绪多任务繁重,县里有许多重要的会议、活动信息需要向社会发布,李肖凌一边调度安排记者采访报道,一边对发回的稿件严格审核,确保了各媒体及时、准确地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防控措施传达到基层群众。李肖凌是个极认真的人,对所发布的新闻稿件每篇每句都认真审阅,专班的临时办公条件又有限,她几乎一整天都眼盯着手机修改稿件,每天审稿四、五十篇,一天下来累得眼花脑昏。但她总是那样认真严谨,一直坚守着。

  2月9日晚,李肖凌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两张照片并配上:“累趴俩了”的文字。微信中的主人公就是宣传舆情专班的马之娜。从腊月二十八开始,每天晚上宣传舆情专班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深夜,此时的马之娜正在编排当天的健康博兴微信公众号,马之娜丈夫也在防疫一线,家中两个孩子由老人代管,小宝还没断奶。自“战役”打响,喂奶成了奢望,小宝总是嘟囔着“妈妈,妈妈”。有一天回到家,她惊喜地发现小宝竟然会走路了。

  自防疫战以来,白天她忙着起草文件、通知,综合协调市、县、镇(街道)宣传工作,晚上编排健康博兴微信公众号,连续十几天高强度的工作,马之娜累倒在岗位上。9日晚6点多,因胃疼实在撑不住了,她趴在办公桌上捂着肚子,满头大汗默不作声。同事们劝她去医院检查或回家休息,她硬是咬着牙不去,喝了点热水,吃了几块饼干,擦干额头的汗,又继续工作。

  逆行“第一书记”冯洁静

  锦秋街道湾头村是县总工会派出“第一书记”的包保村,是一个拥有五千多人的大村,村内有博安路贯穿,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尤为艰巨。紧握第一时间,打好疫情防控时间仗。防控速度快一分,群众安全多一分。接到上级通知后,冯洁静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成了以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疫情防控提供组织保障;第一时间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将湖北返乡人员摸排任务落实到人,确保不漏一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把全村党员动员起来,并面对党旗庄重宣誓,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红色源泉;第一时间向县总工会汇报,为村协调应急物资,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第一时间发动全方位无死角宣传。通过拉横幅、贴标语、村内广播、微信群消息等形式,普及相关防控知识,倡导广大村民不走亲访友、外出聚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带领村内党员群众封堵村道路,仅留博安路一个应急通道,在博安路北口设置劝返点,二十四小时严防严控。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与包村干部、村两委人员一道,落实“四包一”制度,走访摸排湖北返博人员,避免造成疫情扩散和蔓延。

  关爱特殊群体,当好群众防控引导员。“小朋友出门要把口罩带好,在家好好写作业不要跑出去玩啊”,在贫困户贾春兰家中,冯洁静嘱咐她的两个女儿。近几日来,她与村两委一道,为村内的贫困户家内进行了消毒并送去了口罩。

  所有的脚步都在飞奔,所有的热血都在沸腾,所有的目标都是抗疫,所有的路程都是逆行,所有的人生都进入阵地,所有的誓言都声若洪钟。她们是众多博兴县女职工抗击疫情的缩影,不管她们是谁的女儿,又是谁的母亲,此刻,她们都是凛冽寒风中抗疫的博兴“她”力量。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