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艺镇花园村包村干部王志胜的抗“疫”日记

2020-02-06 18: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白雪瑞

  

  王志胜在防疫一线值守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2月6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白雪瑞)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除了医务工作者,还有一群基层工作者,全员停休,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用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守护着这座城,守护着这座城里的人……

  王志胜,是吕艺镇政府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包村干部,他忙碌的身影也是无数像他这样基层乡镇干部的投射。十多天来,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工作日记记录下来他和战友们共同在抗疫一线中的点点滴滴…

  

  王志胜的抗“疫”日记

  2020年元月26日,初二,晴

  发挥基层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

  成立村防疫指挥部(村南)

  村道路封堵

  营造舆论氛围

  村两委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

  …………

  2020年二月2日,初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张贴明白纸、公示栏、路口、广播、发放防护手册

  进一步摸排回村人员

  自备饭盒,不允许集中就餐

  联系滨州专业消毒人员消毒

  …………

  像往常一样,王志胜早早的就来到所包村居-----花园村。花园村是吕艺镇东部、临近广饶县的一个村,王志胜是该村的包村干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志胜就一直吃住在镇上,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继然选择了乡镇工作这份职业,就要与百姓的感情血浓于水,笃定前行。”王志胜说道。

  每天早上到达花园村后,第一件事就是翻阅昨晚值班记录,看人员出入情况和记录情况。每天村里安排村两委人员在村口“劝解处”执勤,这是保证村居群众安全的最重要的一道关卡。花园村每天有三大组轮流值班,王志胜作为包村干部,每天都要到点到岗。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啊,我和妹妹都很想你…”正月十二晚上,王志胜7岁的大女儿打来电话,声音急切又透着满满的委屈。是啊,他不仅是包村干部,他还是孩子的父亲,是妻子的丈夫,到今天,他在抗“疫”一线已经整整奋战了12个昼夜,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这期间,他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也还有个“家”,心里除了老百姓就是老百姓。“这段时间下来,虽然身体有点疲惫,但心里踏实,只要村里老百姓平安无事就好。”王志胜说。

  “刚开始群众不理解,觉得这事离我们太遥远,前期宣传发动下了功夫,后来群众也认可了,渐渐地开展工作也容易多了。”大年初一下午,吕艺镇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员下沉到村居,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却又恰逢新春佳节,走亲访友是传统习俗。为了让群众认识到严重性,王志胜迅速召集村“两委”班子紧急安排部署,利用村居大喇叭在村内播放《致湖北返滨、来滨人员的公开信》、《警方通报》等宣传材料,让村内防疫志愿者发宣传页、拉横幅、贴标语、封路口等等。通过村居微信群,在群里发布最新官方消息及疫情相关的防疫科普知识,群众慢慢的都接受了。“大年初二、初三,村里走动串门在往年热闹非凡,今年在这个形势下,大家慢慢的开始自觉起来,不出门,不串门,人人都成为监督员,”花园村委会主任王长兵说。

  出门佩戴口罩,别看这是小事,但却对防护工作起到关键作用。王志胜在村居排查、巡逻期间,每天对群众进行宣传,口罩的作用、口罩怎么佩戴、废弃的口罩怎么办……这些小问题,对群众来说,变成了需要及时科普、及时宣传的一门大学问。镇微信公众号转载了很多关于疫情防控的科普文章,王志胜每天都是第一时间要求转发到村居群里。实现村民足不出户,新闻和知识在网络就能获得。为确保环境消毒到位,他还联系了专业消毒人员,对全村每一条道路及重要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消毒。

  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是随访人员的管理工作。花园村通过摸排有1名随访人员(截至现在已出隔离期)。如何对他及家人有效隔离而又不失关爱,成为一个关键的问题。按照“四包一”工作要求,每名随访人员安排2至3名党政干部、2名网格员、1名医护人员、1名民警作为随访人员的贴心服务团队。王志胜作为包村干部,每天与随访人员及时沟通交流,询问其生活需要,并在第一时间满足。“隔离不隔爱,他们更需要关注。”王志胜说。

  同时,作为扶贫办主任的他,还时刻惦记着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情况,他主动联系各管区、各村对所有贫困户进行重点教育引导、重点消毒清洁,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为贫困户送去消毒酒精、口罩等物品,为他们讲解防疫期间注意事项,及时掌握贫困人口的疫情防控情况、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帮他们一起平安度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疫情面前,有无数像他一样的乡镇干部,虽然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也没有令人肃然起敬的丰功伟绩,但他们却是农村抗疫前线的“指挥官”,是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力量中坚。他们每天坚守在一线,用坚守和信仰,用勇敢和责任,守卫群众的安危,践行初心和使命。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