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村第一书记自述: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挺起脊梁

2020-02-05 20: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韩涛

在值守点坚守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2月5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韩涛)疫情来袭,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酣。全县所有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一线、迎难而上,与村两委、广大党员群众手挽手、肩并肩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最后一公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通过博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湖滨镇东门村“第一书记”王超的自述,来深入了解一下这个“特别的春节假期”。

  “党员就是要在关键的时候挺起脊梁,第一时间发挥关键作用”

  “村内外来人口较多,防控压力大怎么办?”疫情发生以来,我立即放弃休假,迅速协调“村两委”成立东门村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盯上靠上。在大年初一当天,协调“村两委”所有成员全部返岗,背上喷雾器对村内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用消毒液进行病菌消杀。大年初二,根据分工,我们组织一队人员带领村民对村内的十条路口进行封堵,仅留南大门一个路口作为消防和应急通道供车辆出入,设立劝导岗专人值班严格管理,摆放警示牌、拉起警戒线。严禁任何外来人员进村走访,对于出村村民实行严格的登记管理制度,安排党员24小时值班,确保万无一失。另一队人员进村挨家挨户进行摸排,排查是否有存在“武汉返乡”人员。经查,1名村民近期到过武汉,2名村民近期途经湖北。我们及时上报并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对上述3人采取了相应的隔离措施。“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村党员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直面疫情,勇做‘逆行者’。”

  “大‘疫’当前,大家一定要管住脚,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

  这是我最近一段时间对村民们说的最多的话。疫情当前,村居病毒消杀一定要确保不漏死角。对此,我们采取群防群控措施,给每家每户发放消毒液和酒精,要求他们对自家院落进行喷洒消毒;利用村内微信群、朋友圈及时普及相关防疫工作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汇聚党员群众的集体力量同心同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乡亲们有到外地回来的,或者感觉有头痛发热的,一定要按要求进行登记,发现有未登记的,希望大家立即举报!”我坚信,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发力,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村民的配合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安慰,村民的支持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鼓励。”

  通过前期的宣传,我村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认可,三十多名年轻村民志愿加入我村的防疫工作中来,我们在年初二迅速成立了湖滨镇第一支“防疫工作志愿队”,对他们进行分组分工,要求到岗到位,涌现出非常多的先进个人,比如说刘元强、刘元升、刘兆亮等。近期,企业和村民们纷纷自发的送来各种慰问品对值班值守人员进行慰问。这更让我坚定了作为一名“第一书记”,一定严于值守,严格管理,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协调东门村“村两委”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好东门村全村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像我这样奋斗在防疫一线的‘第一书记’,全国还有千千万万,我希望大家在严于值守的同时,也要对自己做好防护。”

  不忘初心,关键时刻靠上去,顶起来,是我们“第一书记”的职责,也是我们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实践。我相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