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村貌美化环境 纯化镇美丽乡村建设有声有色

2019-10-13 13: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村容整洁环境美

粉刷后的墙壁

锣鼓表演大赛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10月12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近年来,纯化镇坚持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袁东村成为省级卫生村,镇域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建成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3个、县级示范村12个。

  博兴县纯化镇是“全国百强农机乡镇”“山东省十大和谐乡镇”“山东省文明乡镇”。纯化镇位于博兴县东北部、滨州东营两市交界处,是黄河三角洲开发的重要区域之一,省道319线、省道228线从镇域穿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镇共辖32个行政村,人口2.6万人,总面积84平方公里。

  纯化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美化乡村环境”的建设目标,以实施“示范带动、达标提升”工程为载体,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和提升群众幸福感。

  纯化镇“美丽乡村”项目位于纯化镇西部,由4个自然村组成,包括裴家村、纯中村、纯西村、贾家村。该片区各村相连,实现了村与村之间通柏油路,通自来水、通电,通电话电信。纯化镇党委政府根据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人为本的理念,合理规划,有序设计,进行了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公共专用绿地绿化,让人们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达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依托村庄自然生态环境好,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优势,挖掘村庄文化,建设美好乡村,认真梳理村庄的历史沿革,有关史志、传说、整理村庄文化,在不破坏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村庄巷、路、街的墙体进行粉刷及文化规划。

  五年来,纯化镇升级改造农村公路23.5 公里、危桥11座。农村改厕顺利推进,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完成了镇域范围内9.7公里的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侵占铁路红线建筑25处、清理垃圾78500立方,栽植树木4万余株,粉刷墙壁5万余平方米。在5个贫困村设立公交车候车站点,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2018年纯化镇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为契机,拟投资近千万元,对镇域内全面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

  今年,纯化镇举办了第五届锣鼓表演大赛暨民间艺术展演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精彩的节日文化大餐。比赛现场,集体展演锣鼓齐鸣,气势恢宏,现场观演气氛热烈;分组比赛鼓点铿锵有力,动作娴熟紧凑,鼓声阵阵敲起了农民的精气神,欢快秧歌扭出了百姓的新希望。不少群众拿出手机,记录这精彩时刻。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纯化镇在敬老院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在敬老院“九九重阳节”文艺联欢会上,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歌曲一张张面带笑容的笑脸,给老人们带去了温暖与欢乐。

  近年来,纯化镇一直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工作,实施系列文化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健身广场、村居文化大院、四德榜引领等建设,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让全镇群众享受更好更高质量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群众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