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公布第一批县级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单位

2019-05-22 19: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博兴县立第一小学原校址遭到破坏被彻底拆除,现原址上为西隅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及居民居住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5月22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革命遗址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不可再生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滨州市不断加大对境内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滨州市渤海老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2019年5月16日,博兴县人民政府公布博兴县立第一小学成立原址为第一批县级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单位,这也意味着博兴县成为滨州市首个公布县级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单位的县区。

西八里烈士纪念碑

  博兴县立第一小学是20世纪30年代博兴共产党人活动的主阵地之一。1931年2月,由刘顺元、张子健等介绍,共产党员蔡秉虔来博兴任县立第一小学校长,此后,中共博兴特支第一任书记孙蓬南,共产党员冯毅之、周苛峰等都在第一小学以教师身份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活动。1932年,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员张福林视察博兴工作时,在此指示组织筹建中共博兴县委。博兴县立第一小学原位于县城城郊,人口稠密,因年代久远,校址遭到破坏,被彻底拆除,现原址上为西隅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及居民居住区。

  此外,博兴县人民政府同时公布西八里烈士纪念碑为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革命类)。

  西八里烈士纪念碑位于博昌街道办事处西八里村南,是村民为纪念村中烈士而建。碑为黑色大理石,高约2米、宽约1米,立于二层水泥台上。碑正面朝西,镌刻:“博兴县西八里村姚思来 姚思元 贾英武 姚思迎 许家祥 许明贤 烈士纪念碑 董吉增敬题”;碑背面介绍烈士出生年月、牺牲时间及牺牲经过。碑四面砌矮花墙,西面留出口,花墙围合面积约15平方米。

  此次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单位的公布,反映了博兴县文物保护工作的成果,具有独特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对于加强博兴县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及利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于教育后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而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灵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