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家镇第一小学打造校园农庄 学生化身“小农夫”学种植

2019-05-17 21: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庞家镇第一小学的“开心农庄”实践基地

  

  学生动手刨坑种矮向日葵

  

  庞家镇第一小学副校长王勇军介绍幼苗生长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5月17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在庞家镇第一小学,教学楼旁的“开心农庄”是学生们的一处特色学习乐园。曾经,这里是一片光秃秃的废弃土地,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学校将这里开辟为种植园,供学校1至6年级学生自行种植,作为一处教学实践基地,平时在田间见到的耕作情景正在学校的校园里呈现,而种地的“主角”却是满脸稚气的小学生。

  5月1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博兴县庞家镇第一小学,走进校园,亮丽的教室,朗朗的读书声,充满艺术气息的涂鸦墙壁,内容丰富、美观大方的宣传栏,教学楼旁嫩芽初冒的田地特色项目等,处处散发着无形的教育色彩,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接触农作物的机会,让同学们对农作物的认识不再局限于厨房、餐桌、图片、电视等途径,学校出资将校园内闲置土地开垦为种植园,种植区统一划分为23块方地,17个教学班每个班级认领1块,科学教师每人1块,用于科学种植观察试验。每班基地设立基地牌,取上相应的有个性的园地名,班级之间互相督促,共同分享种植成果。

  在庞家镇第一小学副校长王勇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学校的“开心农庄”种植园。这个面积500平方米左右的种植园,师生刚刚在五一劳动节前种下了一批矮向日葵种子,经过雨水滋润的泥土里已冒出不少嫩芽,充满生机。

  

  已经发芽的矮向日葵

  考虑到学生初次种植,学校统一采购了对土壤要求不严、成活率高、生长周期短的矮向日葵种子,统一发放到班级,师生自行种植。种植时,同学们卷起袖子、提着水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锄地、播种、填土、浇水……这一系列工作都由学生自己完成。

  “学校将种植园称为‘快乐农庄’,希望孩子们在实践基地里播种收获,快乐成长。原本这个区域是荒废的,考虑到孩子们在生活中很少有机会亲身参与到种植中来,学校领导和老师征集了学生的意见后决定将其开辟为种植园。第一年统一种植矮向日葵,之后的每一年,都会安排学生自己开垦、种植常见的、低矮的蔬菜、瓜果类作物,让学生了解农作物基本的生长情况及栽培方法。”王勇军笑着说。

  同学们将从播种开始,负责植物日常管理工作,定期进行浇水、除虫、拔草等。在植物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整个过程中,学生们担任园丁,对植物进行科学的观察和管理,图文并茂地填写管理记录表,在不同生长期拍照、摄像,留存种植资料。

  

  学生的观察记录

  “种植园把小学综合性学科的课堂做大,不再局限于教室,组织学生在种植园上课,让学生走出课堂学知识、强能力,它主要服务于劳动与技术课、科学课、综合实践课,也涉及语文课、数学、美术等课程。比如科学学科中《植物的一生》单元的‘播种’内容时,教师就可以把课堂设在种植园,进行直观性教学。”王勇军向记者介绍道。

  对于种植园内成果的转化与利用,学校做了一定的规划。种植园收获后,可对产品进行统一出售,所得收入一部分用于种植园的后续投入,另一部分做为班级活动经费,用于班级开展各项活动,也可用于奖励班级优秀和资助本校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学校将按照种植效果组织种植园成果展示会,组织学生互相交流种植管理经验,对种植好、管理好、收获大的班级及个人予以奖励。

  “快乐农庄”种植园超越书本,超越封闭的课堂,面向自然、社会,面向学生的生活和已有经验,在开放的空间中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增长学生对自然、对生态、对自我的实际体验。下一步,庞家镇第一小学将进一步完善种植园,更好地为综合教育服务,在校本开发方面继续深入挖掘,使“快乐农庄”在教育教学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