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艺镇高渡村顺利通过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设计方案评审

2019-01-15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设计方案评审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1月13日,由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的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设计方案评审会在济南东方大厦召开。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尹枝俏主持会议,来自浙江省建科建筑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山东大卫建筑设计公司、同圆设计集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建勘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规划设计大师组成了专家评审委员会,其中浙江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陈安华大师作为评审委员会组长。会议听取了博兴县副县长郝波汇报的《博兴县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听取了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编制的《高渡村美丽村居规划设计方案》。

  郝波在汇报中指出,博兴县高渡村是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被列为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后,博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高渡村试点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多方保障、系统推进,因地制宜、塑造特色,在推进“三生三美”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推动高渡村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规划,构建村景一体的红色高渡。聘请专家团队高起点编制《博兴县高渡村美丽村居规划》,重塑总体空间结构,优化整体景观布局,提升村庄建设质量。结合吕艺镇特色,突出地域风貌、文化传承、民俗风情、产业特色、乡村旅游等元素,进一步促进环境优美、产业高效、农民致富的特色美丽村居。立足高渡村红色文化和古村历史,突出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渤海老区“红色革命堡垒村”两大亮点,充分挖掘红色旅游文化,打造渤海老区红色旅游第一村,使之成为滨州红色旅游与党性教育的标杆、鲁北美丽村居风情休闲的基地、山东红色与乡村旅游的典范。

  高质量建设,打造宜业宜居的品质村居。坚持绿色发展为引领,构建绿中有村、村中有绿、村绿互容的乡村生态格局。挖掘高渡村运粮河历史古韵,注重配套设施建设,将运粮河景观带打造为集休闲、旅游、观光、娱乐、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与农村“七改”工程、污水处理、通讯网、物流网等基础性工作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积极构建四大特色功能区,加快发展地域特色产业,打造集红色记忆与研学教育相结合的高渡1932红色文化体验区,建设集民俗文化与生态农业相结合的齐鲁农史馆,做活做强精品民俗,创建幸福田野生态采摘区,搭建“扽腔大舞台”,打造红色庄园接待区,促使群众生活就业双提升。投资4000余万元高渡党性教育基地二期及齐鲁农史馆项目,预计2019年6月底完工,“七一”建党节前夕对外开放。

  高效率推进,建立多重责任落实机制。成立高渡村美丽村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专班、推进办公室“三个一”推进机制,将美丽村居建设工作纳入各级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进行检查验收。落实“政府引导、农户为主、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建立激励机制,分期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将结果与上级支持政策和奖补资金挂钩。建立科学合理的节点推进机制,将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全年各个时间节点,按计划有序推进。通过提高村居规划设计水平、规范村居建设管理,提升村居环境质量,建成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多样化的经验模式。

  高标准保障,凝聚共建共享的振兴力量。做好资金保障、做好空间规划保障、做好人才保障。

  大卫规划设计人员从设计总则、现状分析、项目定位、规划策略、方案设计、工程实施等六大部分对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规划方案依托高渡红色革命精神、质朴民俗文化、美丽田园风貌,形成以“文化+田园”的美丽乡村;依托村庄白墙红瓦的建筑现状,结合村内水系,再现传统鲁北平原建筑风貌。

  评审专家对博兴县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及高渡村规划设计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提出了要对村内民居改造进行深化、细化,努力打造齐鲁民居新范式、乡村振兴齐鲁新样板。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