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纪录片《寻根·吕剧》开机仪式在博兴举行

2018-12-18 20: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参加仪式的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大型电视纪录片《寻根·吕剧》正式开机拍摄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12月18日,由博兴县委宣传部、《寻根·吕剧》摄制组主办,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寻根·吕剧》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博兴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

电视纪录片《寻根·吕剧》开机仪式现场

  滨州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平,滨州市文广新局艺术科长曲晓伟,滨州市吕剧演艺公司副经理张凯,博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风民,博兴县人大副主任胡学伦,博兴县政府副县长贾芳,博兴县政协副主席安长东,博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广电局局长刘国升,博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王照坤,博兴县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局长王志强,吕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祁巍,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分管文化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博兴县剧团、票友协会、庄户剧团的演职人员代表,发现之旅频道栏目总监侯金金,发现之旅频道《时代影像》栏目主编张萌,《寻根·吕剧》总导演张鹏和摄制组全体人员出席了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王风民在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博兴县是吕剧艺术的发源地。2007年博兴县吕艺镇被文化部授予“中国吕剧艺术之乡”荣誉称号,2008年,吕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吕剧《马大宝喝醉酒》表演

  王风民说,纪录片在拍摄过程中将接触与吕剧相关的众多人物,还原吕剧六十年来发展的历史事件、故事,以及历史人物背后的故事,从而发掘并展现吕剧艺术的诞生、发展、传承以及各种形式的表演方式、剧本创作。此次大型电视纪录片《寻根?吕剧》的拍摄,对推动吕剧的传承与发展以及全县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现之旅频道《时代影像》栏目主编张萌在致辞中说,吕剧在全国各地有着众多的爱好者,许多经典曲目传唱至今。无数吕剧工作者扎根他乡,让吕剧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绽开花朵。本次纪录片,发现之旅频道《时代影像》栏目组织了最强的制作团队,希望去寻根吕剧传承,找寻散落他乡的吕剧艺人,展现吕剧时代风貌,为我国优秀的曲艺吕剧传播,传承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现之旅频道栏目总监侯金金说,吕剧自形成以来,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经过漫长的发展历程,经过数代从艺者的传承已经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型电视纪录片《寻根·吕剧》将以寻根为切入点,采用纪实的手法,真实再现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吕剧的艺术魅力。以小见大的展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共同的生存现状,探讨戏曲艺术在中国当代社会的立足之本和发展之道。

  仪式上,出席开机仪式的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大型电视纪录片《寻根·吕剧》正式开机拍摄。纪录片预计将于2019年进入后期制作,并在春节前剪辑完成。

  据悉,1958年,山东省委决定从吕剧发源地(博兴县吕艺公社)组建一支能演山东吕剧的文艺团队,支援边疆文化建设。来自博兴县吕艺公社的张友斌、赵汝江带领 40人,跨越4100公里,前往新疆成立乌鲁木齐工二师吕剧团。

  2018年是新疆的几个吕剧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吕剧团、建设兵团工二师吕剧团、库尔勒农五师吕剧团等)建团60周年,为了纪念当年将吕剧从博兴进入新疆的赵汝江、张友斌等前辈,他们决定到博兴展开一次返乡演出。

  吕剧作为八大戏曲之一,在我国戏曲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艺术特征和美学风格,处处体现山东人豪迈质朴的性格。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