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回村创建粗粮制作间 昔日窝窝头摇身变精美礼品

2018-09-17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刚出锅的粘豆包

  大众网滨州9月17日讯记者 于淋凡 付迪)从创业之初的两名员工到一年半后组建起9人的团队;从每日挨家挨户的推销小杂粮食品到现在源源不断的客户预约订单,日均销售额达4000元,32岁的逯聪为他的小杂粮创业画上了一个精美的逗号。

  小小杂食粮,瞅准大商机

  9月1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金谷优粮制作间看到了正在整理预约订单的逯聪。制作间内穿着整洁的员工正麻利地手工捏制窝头,烤箱里将要出锅的粘豆包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2017年4月,逯聪建立了金谷优粮杂粮制作间,主营精品杂粮和营养杂粮。一年半的时间,利润已经翻了数倍。然而,回忆起一路创业的艰辛和打开销路背后的辛酸,逯聪感慨万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吃饱、吃好的同时,更讲究吃出健康,粗粮越来越受追捧。我就想起了家里常常做的窝头,这个能不能做成产品卖?”就这样,逯聪萌生了开家杂粮食品制作间的想法。

  辞职后的逯聪开始根据最初的想法考察市场,“空有想法不行啊,得实地考察一下市场需求才行”,说干就干的逯聪在博兴县的大街小巷开始了市场调查,有多少人想吃杂粮窝头?在哪里能买到这种产品?市场需求量有多大?跑遍了博兴县大大小小的超市、便利店、居民区,发现除了几个超市有卖杂粮食品之外,其他地方都很少有卖的。“经过多天得调查,我发现很多人细粮吃多了,都想换换口味吃点粗粮,还发现荞面、苞谷、红薯等窝窝头,不仅营养好,还能综合改善人体的一些病症。”看准了市场的逯聪,在2017年4月份成功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逯聪把创业地点选在了董高村的一个小独院,在他的办公室墙上,贴着一份9个人的员工名单。谈起创业地点的选址,逯聪表示自己就是本村人,如果能挣钱当然是想带领自己的同村人一起发家致富。

  

  手工捏制的窝窝头

  创业之初化压力为动力,发现微信销售新商机

  创业之初压力还是很大的,各方各面都有。32岁的逯聪曾在博兴一家大型企业上班,工作了八年从一名销售员干到了销售经理,年薪能在10万左右,相比较而言在一个小县城这样的工资不算少。“在我辞职时家人是非常不理解的,觉得自己是在瞎折腾,在劝我多次无果后,家人还是选择了支持我。”逯聪告诉记者。

  创业最初期,只有两个员工,那时的逯聪既是老板又是销售人员。大家都知道,食物做的美味很重要,但是销售渠道也是不可缺少的,能做出来得能卖出去。“开拓销售渠道的时候,我每天能跑三四十个店铺,我连服装店、饰品店都去,将做好的小杂粮食品免费给他们品尝。”

  创业前期小杂粮制作间平均一天的营业额只有300元,而每天的固定支出就是700元左右,那时候逯聪也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真得做错了决定。“这种不保本亏损的状态持续了半年之久,恨不得把1 角钱掰成两瓣花,当时我连退路都找好了,找个公司继续上班。”逯聪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推销,逯聪与一些超市、蔬菜店、蛋糕店有了合作,在他以为一切步入正轨的时候,销售渠道出了问题,由于小杂粮食品全部采用手工制作导致成本费较高,不采用添加剂的产品存放也成了大问题,保质期在一天左右。“那时,每天傍晚都会收到很多合作单位将没有卖完的产品退回,亏损非常严重。”我意识到这种实体店销售方式可能是有问题的,如何让粗粮产品的销售更好又不影响食物的口感,是摆在逯聪面前的一道难题——“微信预定销售”的想法由此产生。

  改变销售方式后,金谷优粮制作间生意有了很大的起色,员工也从最初的2人增加到了9人,每天的销售额达到4000元左右,这种状况连续几个月,利润很可观。”逯聪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种类丰富的原材料

  品质是底线,要做吃着放心的小粗粮

  为了提高产品的档次,有别于普通粗粮食品,他们不仅注重产品质量,更注重产品的创新,而且还特别注意产品的外包装,请人专门设计了包装袋和包装箱。逯聪掏出手机指着一张图片对记者说,图片上的产品只在江苏地区有,在博兴这边还没发现有卖的。“我们员工正在研究这个新的产品,今天已经是第十天了,期待她的成品。”“虽然我们的工作间不大,也是通过了验收各种手续齐全的,既然要做吃的,就得在卫生和质量上放心。”

  逯聪的杂粮制作间做的粘豆包、糯米枣、窝窝头等粗粮产品都是不添加任何色素、防腐剂等,不仅留住了家乡的老味道,自己也因此赚取在家创业的第一桶金。昔日人们果腹的窝窝头,摇身一变成为馈赠亲朋的稀罕礼品。

  逯聪憧憬着自己的创业前景,“现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饮食,我们一定要把杂粮做精。”希望下一步能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产业规模,增加小杂粮食品的种类,努力做出自己的品牌,然后开成连锁店。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