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忠:十年坚守公路建设一线 用奉献诠释多彩人生

2018-04-18 1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李国忠检查工地施工情况

  大众网滨州4月18日讯记者 于淋凡 见习记者 付迪)一张张看不完、学不尽的施工图纸,一双跑遍工地的旧鞋,日复一日的加班加点……十年时间里,他栉风沐雨的奋斗在公路建设一线,以工地为家、以建设为业,一步一个脚印从技术员成长为一名项目管理和施工技术方面的行家里手。他就是山东恒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国忠。

  

  李国忠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公路建设时的情形

  勤学敢拼克服施工技术难题

  黝黑的脸庞,爽朗的笑声,利索的干劲,透着一股子年轻人的健康和朝气,这是李国忠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话不多,但一说起工地的生活,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李国忠告诉记者,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就到公路局一线修路,书本上学习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实际施工中的需要,他买专业书籍、查找资料、向老师傅请教,克服技术上的难题。白天反复实践操作,晚上12点别人都休息了,他还在工地上看图纸、打着手电测量放线。

  正是靠着这股钻劲,李国忠逐渐将公路施工上面的问题摸得门儿清,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他也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项目经理,逐渐成为公司业务的骨干。2007年至2012年,李国忠先后参与了新博路、新城二三路、博临路的施工,由于工作出色,2012年,他被任命为项目部副经理,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李国忠(右)和同事在工地测量放线

  施工中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说起负责建设的第一条省道——新博路,他言语中透着激动。在五个月的工期内,他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中午午饭是送到工地上的,有时候蹲在路边,有时候坐在皮卡车斗上囫囵吞枣的把午饭吃了。“最难受的是夏天道路铺油层,温度能达到一百七八十度,隔着二十几米远也像架在火上烤。那时候我黑的亲妈都不认识。”李国忠笑着说,每天在工地上来来回回走十几公里的路,脚会磨出血,晚上回家鞋子里能倒出水。

  在G205改建工程中,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车流量大、工序复杂、工期紧,施工难度非常大。在赶工期的最后三个月,李国忠以身作则带领团队昼夜加班,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时,终于保证了工程的顺利竣工。G205改建工程被评为全国畅安舒美示范路。“项目结束后,我才发现自己居然蹲在马路上就着土吃了5个月的饭。”李国忠笑道。

  回想起2016年潍高路改建工程,原定于两年的工期缩短为六个月。李国忠负责油层摊铺作业。他细化每道工序,严格盯紧节点工期,天天吃住在工地上。一次为了完成一段水稳基层的施工,他三天两夜没合眼。由于组织得力,施工明确,管理到位,最终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保证了后面工作的有序进行。

  工作十年陪家人少心怀歉疚

  提起家庭,李国忠脸上流露出歉疚的神情,从事公路建设十年来,除了冬天养路工作轻松点,其他时间都在工地上,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刚开始家人也有抱怨,后来逐渐也就慢慢习惯了。“爱人是聊城的,谈恋爱那会儿都是她来工地看我,我去过的工地她都去过。结婚的时候,我只在家待了三天。孩子出生的时候,我还在100公里外的工地上加班。”李国忠说。

  “在学校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从来没想过未来的某一天,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后,除了精疲力竭外,还有满身泥土。”十余年的工地生活,让李国忠感慨颇多。既然选择公路建设这份工作,注定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只有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蹲在马路边,看着车辆行人在自己建设的公路上穿梭,心里很有成就感,再多的艰辛和汗水也值了。”李国忠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