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安监局多措施并举 强化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监管

2018-01-24 18: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吕云龙 刘边

  

  博兴县安监局举办烟花爆竹销售临时户安全培训会议

  大众网滨州1月24日讯记者 于淋凡 吕云龙 通讯员 刘边)春节临近,烟花爆竹进入生产和销售旺季。为确保博兴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博兴县安监局深入剖析当前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有效防范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

  加强源头管理 严把烟花爆竹零售许可关

  博兴县安监局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单位许可工作的通知》(博安监发〔2017〕83号)的规定要求,认真做好2018年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的发放工作。随着禁放令的实施,县安监局取缔了禁放区内的4家烟花爆竹常年零售经营户的许可证,不再发放。下一步烟花爆竹零售许可应以布点常年零售为主,审批旺季临时零售业户为辅,在禁燃区域不再发放烟花爆竹临时零售许可证。

  同时,该局严格按照《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基本安全条件(暂行)》要求,认真做好烟花爆竹零售许可的现场及材料审查工作。坚决杜绝出现“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或未按规定实行专店销售等情况。对暂不符合条件的1家常年零售经营户不再审批许可证。今年,博兴县共发放烟花爆竹常年零售许可证19家。

  此外,为提高全县烟花爆竹经营者的遵纪守法意识,确保依法安全经营,县安监局聘请市安全培训中心的专家,分别在2017年12月27日、28日和2018年1月23日、24日,举办两次培训班,对150多家经营户、300余人进行培训。

  强化执法检查 严查烟花爆竹安全隐患

  博兴县安监局开展烟花爆竹“解剖式”专项执法检查,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及烟花爆竹零售点实现检查“全覆盖”。同时,执法人员会同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对非法违法及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此外,该局从严执法,依法加大行政执法处罚力度。对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从严处罚,绝不姑息。

  广泛宣传 增强烟花爆竹安全意识

  博兴县安监局大力开展以烟花爆竹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安全宣传模式,定期播出烟花爆竹警示教育公益宣传片及公益广告,普及烟花爆竹购买、燃放知识,增强群众安全燃放意识。

  安监局工作人员还在全县各镇(街道)驻地、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条幅,张贴“打非”公告并通过该局的官方微博定期推送烟花爆竹安全宣传报道,广泛普及烟花爆竹安全常识,及时曝光违法储存和销售烟花爆竹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