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农商银行“输氧供血”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7-12-05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张春 宋龙

  大众网滨州12月5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张春 宋龙)“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十九大报告为未来银行业在新时代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从近期财政部网站发布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及央行重新修订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可以看出,政府的定位已经非常明显。

  虽然政策向好,但小微企业因固定资产规模小、自有资金不足、偿债能力差等因素,融资困难仍然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矛盾。为切实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博兴农商银行通过“输氧供血”式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

  “进走访”活动——了解企业需求

  为彻底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博兴农商银行将“进企业、走项目、访创业园区”(以下简称“进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定期深入辖区重点企业、项目、园区,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对接金融需求,进一步提升资金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效。

  以云光钢铁为例,该公司是一家集镀锌、彩涂生产与市场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出口产品全部进过SGS质量验检,所有产品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ISO14001环保认证,生产的高氟碳产品获得国家认证,产品远销韩国、越南、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进走访”活动中,博兴农商银行通过实地考察,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生产线、产品等,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情况、需要协调解决的情况进行了交流。通过沟通了解到,云光钢铁于今年启动转型升级改造项目,对原有生产工艺、技术和生产线全面实施改造,产生融资需求。走访后,博兴农商银行多次进行对接,商讨融资方案,测算企业流动资金需求,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最终,为该企业融资支持2000万元,补充了企业流动资金,提高了企业生产能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博兴农商银行通过“进走访”活动走访企业120家,实现融资需求对接26.37亿元。

  创新担保方式——解决抵质押难题

  因缺乏固定贷款担保,可供抵押资产不足,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只占所有正规机构贷款总额的20%。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正规抵质押物的现状,博兴农商银行推出机器设备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第三方监管动产质押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等信贷产品,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

  山东斯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就以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了博兴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自动化设备研发、方案设计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申请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博兴农商银行通过借助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精准对接融资需求,开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绿色通道”,设立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客户经理,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该企业的机器人折弯系统及方法等7项专利权价值进行有效评估,协助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发放3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博兴农商银行还为博威特牧业发放了1200万元的肉牛监管动产质押贷款。截至10月末,累计办理抵质押贷款68.56亿元。

  无还本续贷——减缓还款压力

  近年来,被“倒贷”拖垮的小微企业不胜枚举。为尽量避免借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借贷款现象,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求,博兴农商银行改善金融资源分配结构,通过无还本续贷实现向小微企业“输血”。

  无还本续贷是在指借款企业在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经其主动提出续贷申请,在原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前提前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与企业签订新的贷款合同和担保合同。通过发放新贷款结清已有贷款,使客户继续使用资款资金的贷款。能够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金融风险。

  滨州宏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肉牛养殖的小微企业,由于肉牛出栏时间较长,资金回笼较慢,到期还款的问题摆在了面前。博兴农商银行了解到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后,主动向企业宣传推介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帮助企业完成信贷业务续作,解决了企业“找资金”还款的问题,帮助企业降低了财务费用,专注主业,聚力发展。

  截至目前,博兴农商银行为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134笔,金额12.65亿元,节约成本近190万元。

  小微稳,社会稳。小微活,经济活。博兴农商银行将继续聚焦实体,回归本源,举好“支持三农”的大旗,走好“支微、支小、支散”道路,优化信贷投向,提升服务质效,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