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庄镇“养虾大王”虾塘开卖 一塘产虾三千多斤

2017-09-04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刚打捞上来的南美白对虾

  

  受惊的虾跳出水面一米多高

  

  往虾笼里装虾

  

  一筐筐虾被抬上岸

  大众网滨州9月4日讯记者 于淋凡)眼下,又到了南美白对虾上市的旺季。乔庄镇作为博兴县最早开始养殖南美白对虾的地方,今年的养殖形势一片大好。9月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乔庄镇刘旺王庄南美白对虾养殖户许学森家的虾塘,探访“养虾大王”的养虾路。

  一件泛黄的白T恤,一条沾着泥土的深色裤子,一双黑布鞋。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穿着朴素甚至有些邋遢的黑瘦老头就是刘旺王庄南美白对虾养殖大王许学森。看到有人来访,许学森很高兴,一直张罗着要烧水沏茶,被谢绝多次,他才搬了个椅子坐下。说起自己养虾的经历,许学森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我打年轻时就擅长养东西,养啥都赚钱。”许学森自豪地告诉记者,年轻时他当过兵,转业分配到了当地棉纺厂工作。后来棉纺织行业不景气,他琢磨着养鸭并赚了第一桶金,给儿子买楼买车娶了媳妇。随着养鸭的人越来越多,他果断卖了鸭棚,于2015年开始养殖南美白对虾。

  “都说虾难养,种苗、饲料、水质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在我看来都不是事,我有一套自己的养虾模式,”首次养虾便颇有斩获的许学森说,要用心善于钻研养虾的技巧。为了便于照看虾苗,许学森在虾塘边搭建了一间简陋棚屋,吃住都在棚屋,时刻注意着虾塘变化,检查打氧机是否断电、观察水质是否异常。入夏以来,许学森夫妇几乎天天都在这个“家”吃住,终日与虾为伴。“不是我吹牛,我的虾池水质好,虾的个头大,口味好,十二三个头就有一斤。”许学森的养殖技术是村里公认的好,“估计一个小塘得出三千多斤虾,赚五六万块钱。”许学森说。

  “虾不愁卖,天津、胶东等地区的虾贩子直接来收,”许学森告诉记者。说话间,来自天津的几名虾贩子就开着车前来收虾。同村的街坊邻居也都来到他的虾塘帮忙。一张张网放下去,一个个虾笼装得满满的抬上岸。“今天晚上都别走,都来家里吃饭。”许学森笑呵呵地招呼着。

  据了解,在乔庄镇,像许学森一样靠养虾致富的人并不少。乔庄镇水源丰富,气候适宜,十分适合水产,这也是当地一项传统的特色农业。近年来,乔庄镇整合优势资源、配套服务设施,强化基础建设,突出“高效、生态、优质、安全”四个重点,建设了现代渔业示范园区,淡水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乔庄镇也被列为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重点科研基地。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