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户镇三个“规范化” 探索扶贫项目管理运营体系

2017-07-24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李群

  大众网滨州7月24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李群)精准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为使扶贫项目真正达到惠民扶贫的目的,博兴县陈户镇采取三个“规范化”,不断探索扶贫项目长效管理运营体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项目领导机制规范化。在陈户镇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陈户镇产业扶贫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对全镇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营管理负总责。在此基础上,对2015年度总投资129万元的7个村级产业扶贫项目和2016年度投资220万元的2个镇级光伏扶贫项目,每个项目指定一名科级干部作为监管责任人,做好项目正常运营、项目收益及收益分配情况的监管。定期召开扶贫项目运营情况调度会议,听取监管责任人对项目运营管理的工作汇报,并对项目运营管理和带动贫困户增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项目运营和管理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项目管理运行机制规范化。对9个产业扶贫项目均建立起《项目形成资产登记表》台账,明晰项目资产产权归属,明确收益分配对象是贫困人口。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在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确定的307户517人贫困户(其中1户1人为新增,其余年底已脱贫)的基础上,切实做到扶贫资产收益全覆盖,并对今后新出现的贫困人口、返贫人口第一时间纳入收益分配范围。

  扶贫资金使用规范化。扶贫专项资金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9个产业扶贫项目均有单独账本,由农财中心专人管理,切实建立真实、完整的账目,按实核算资金运行,项目收益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分配。对7个原贫困村村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加强指导,把好关,确保扶贫资产不流失、不挤占,有效益,让贫困人口得到实惠。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