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小麦大面积倒伏 农业局支招应对灾情

2017-05-23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矿中

  

  博兴小麦大面积倒伏

  

  大片小麦倒伏

  大众网滨州5月23日讯记者 贾矿中)22日晚上的一场大风导致博兴小麦大面积倒伏。23日一早,博兴县农业局的相关领导就带队去各乡镇调查统计受灾情况,并派遣农业局的专家给受灾的农户支招应对小麦倒伏。

  专家建议,首先应该排水降渍防次生灾害。一般情况下,大风伴随雨水引起的倒伏损失加重,主要是由于气温回升后高温高湿引起堆捂发霉。另外,小麦倒伏以后土壤潮湿、田间郁蔽,给病虫害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要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次生灾害发生。其次,要谨慎绑扶减轻损害。植株有自动调节作用,小麦倒伏3~5天叶片和穗轴能自然翘起,使麦穗、茎、叶在空间排列达到比较合理的分布。但收获前3~5天捆绑对千粒重影响不大。因此灌浆期倒伏后不宜捆绑,但为满足联合机收要求,应于收获前捆绑或挑起来。

  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倒伏田块重点防治白粉病和锈病,可用戊唑醇喷雾。防治麦蚜可用吡蚜酮喷雾。同时,要喷叶面肥防早衰增粒重。小麦倒伏后光合作用下降,抗干热风能力差,灌浆速度慢,应及时加强营养的补充。在小麦灌浆中前期发生倒伏可每亩用尿素或磷酸二氢钾200克加水喷施,7天后再喷1次。在无风的晴天下午4时以后喷施,以提高叶片对肥料的吸收。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