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警方坚持“四个到位” 打造“一村一警”品牌

2017-04-20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谭曙光

  大众网滨州4月20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谭曙光)今年以来,博兴县公安局以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契机,按照上级决定和部署,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建设工作。通过不断强化警务助理的日常管理和使用,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夯实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严格审核 用人到位

  博兴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一村一警”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多次向县党委政府做专题汇报,赢得了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备是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严格把关,确保有能力、有素质的人员担任村警。每一个村的村警,按照村民推选或者村委推荐的原则来选定初步人员。各镇党委组织办、纪委、派出所、计生办等各部门联合对辖区村居提报的警务助理初步人选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通过包村民警入户走访辖区群众、村干部以及公安网络查询等形式,切实掌握警务助理人选在群众中的威望程度、群众工作能力等问题。对拟纳入村警的村民,辖区民警充分发挥公安资源优势,逐一进行政治审查,做到优中选优,确保政治过硬,坚决不让一名能力低、素质差的人员进入这支队伍。

  强化教育 培训到位

  博兴县公安局坚持边选边干、边工作边培训的原则对村警开展培训,警务助理上岗前,由派出所统一对新任警务助理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并于2月27日、3月7日,相继组织警务助理集中开展了岗前培训,派出所、消防大队民警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并开展队列训练,要求各警务助理当好“八大员”(即当好治安防范员、矛盾化解员、义务消防员、法制宣传员、信息收集员、交通劝导员、禁毒帮教员、为民服务员),担好“八大责”(即担好组织巡逻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协助消防管理、法制教育宣传、掌握社情民意、协助交通管理、开展禁毒帮教、服务人民群众)。各责任区民警深入辖区对接各村警务助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实际案例详细讲解工作职责、工作纪律、保密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调解矛盾纠纷、开展群众工作、组织巡逻防范、案件现场保护、基础信息采集等基本工作技能,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了“一村一警”警务工作微信群,每个包村(社区)民警及警务助理与辖区居民建立微信群,向群众发布最新警务咨询、安全防范提示、宣传便民服务举措,及时帮助解决警务助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一村一警”工作专起来,沉下去,干得实,见成效。 

  加强规范 管理到位

  为了确保工作常态化开展,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认真听取当地村干部、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制定出台了相关制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着重对警务助理的工作职责、驻村工作时间、绩效考评办法等予以了细化和明确;制定下发了《“一村一警”警务助理工作制度》、《警务助理六项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从警务助理选任、教育培训、工作职责、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为“一村一警”工作长效规范运行奠定了基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警务助理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周汇报、月考核、半年一评议、年度测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警务助理工作积极性。 

  全面尽职 履责到位

  博兴警方充分发挥警务助理人熟地熟和群众威望高、基层经验足的优势,定期对本村群众开展走访摸排,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摸排本村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问题,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作用。截至目前,警务助理已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充分发挥法律政策宣传员作用,采取群众座谈、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安全防范、法律知识宣传,提升了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和法律意识。截至目前,警务助理开展法律政策宣传7次,宣传安全防范5次。充分发挥便民利民服务员作用,把服务延伸出窗口,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协助派出所做好各项服务群众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警务助理为群众预约、代办户籍业务事项12人次,上门送证服务5人次。 

  “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实施仅仅是起步,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但它已在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显示出值得期待的勃勃生机,今后将通过培养典型拓展示范效应,使“一村一警”警务工作建设声势更加浩大、氛围更加活跃、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显著。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