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公安谱写“三部曲” 奏响和谐校园主旋律

2016-06-03 15: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矿中 于淋凡 谭曙光

  大众网滨州6月3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 通讯员 谭曙光)学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未来;学校,是孩子成长学习的净土,校园安全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让学生们安心上学、平安回家,成为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博兴县公安局不断加大护校安园工作力度,通过开展法制教育巡讲、严厉打击涉校违法事件、强化校园安全检查,谱写校园安全“三部曲”,奏响和谐校园主旋律。

  校园安全“三部曲”之安全检查融生活

  博兴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始终将校园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立足实际,打造特色护校安全工作。公安局织密安防体系。动员各责任区民警深入全县62所中小学校及64家幼儿园,实地检查校园物防、技防措施、出入登记制度,排查校园监控、一键式报警装置等,确保防范手段到位,打造360度无死角校园安防体系。全面开展安防培训。组织民警对校园安保人员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安防器材使用培训,提高安保人员的安防意识和设备器材的使用率。同时,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校园周边的摊贩、宾馆、网吧、出租房、KTV等场所的检查力度和流动人口管理,排查隐患,落实整改,肃清校园周边环境,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秩序。

  校园安全“三部曲”之护校安园全覆盖

  结合辖区校园多的特点,公安局着眼生活中的细节,将安全工作融入师生生活中。公安局加强巡逻防控。对校园周边加强巡逻密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在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时段,组织民警开展驻守防范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护校安园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防群治”,充分利用家长接学生的空隙,累计为家长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宣传单页等20000余份,提高家长、师生守法懂法意识,警民联手,为校园创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安局还严厉打击涉校违法案件。民警深入校园周边村庄、企业开展走访调查、入校排查,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对涉及校园师生的案件依法矛以严厉打击。今年以来,排查化解校园矛盾纠纷48起,治安处罚违法行为人12人,刑拘犯罪嫌疑人2名。

  校园安全“三部曲”之法制教育进校园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保工作,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加强自救能力,扎实推进法制校园建设。公安局积极加强法制宣传。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在学校学习园地、校内橱窗等张贴预警提示,组织师生开展消防演练53次,及时发放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单页,对师生开展以安全注意事项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和防护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形成检查校园安全工作的滚动检查机制。同时,民警还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民警兼任的法制副校长角色作用,深入辖区校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开设安全教育课堂,讲解各类涉及中小学生的安全事故案例的剖析,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述发生原因和预防对策。截至目前,博兴县公安局开展法制教育课2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6000余份,切实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