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人民法院增强工作实效 力破执行难题

2016-05-16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矿中 于淋凡 舒志喜 卞孟欣

  大众网滨州5月16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 通讯员 舒志喜 卞孟欣)近年来,博兴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一性两化"的执行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以信息化为支撑,以规范化为引导,以强制性为保障的执行工作机制,突出胜诉权益保障,不断增强破解执行难的实效性。

  集约高效 执行查控"从车轮转向键盘"

  2015年5月14日上午,博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外迁暨执行指挥中心启用仪式在博兴经济开发区举行。博兴法院也因此被上级法院确定为全市唯一的执行指挥中心试点法院。该中心位于博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区,办公面积860平方米。

  该中心以信息化为支撑,与上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对接,集执行指挥、财产查控、联动协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设有权利义务告知室、约谈室、执行查控室、执行听证室、机控中心等,配备被执行人身份信息查询系统、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查控系统、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远程监控指挥系统,可第一时间查找被执行人信息,与执行人员即时对话并指挥执行现场,有效查控和处置被执行财产;对执行中的重大疑难案件和突发事件进行快速指挥、处置;向有关联动单位披露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协调法院内部之间执行事项,并对重要执行工作进行监督等。

  博兴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启用,提升了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了从窗口式协助执行向平台式网络查控的转变。中心成立以来,实现与国家工商总局和20家金融机构网上"点对点"查询,实施网上查询5800余次,涉及案件3200余件、查控资金720万余元、结案89件,执行工作质效明显提升。滨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炳山对此专门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规范标准 "六大系统"全面启动

  2016年4月份,博兴法院在执行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启动执行指挥系统建设,配套升级指挥中心软、硬件设施,着力建设信息共享、反应快速、内外联动、运转高效、安全规范的执行指挥系统。

  完善执行指挥平台建设,以集控中心为支点,强化指挥职能和案件管理职能。升级车辆GPS系统和远程视频指挥系统,随时知悉、调配执行力量,实现快速执行、协同执行,实时指挥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执行案件;加强执行案件监管,每月以柱状图形式定期公布各庭室办理案件"三率",调动办案人员积极性;对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利用地图直观标识被执行人住所和分布情况。

  完善信息查控平台建设,健全查控机制,与银行、工商、车管等部门机构联网建立网络查控平台,配备专门人员,利用网络查询当事人身份和财产,实时掌握被执行人存款基金信息、股票股权信息、户籍信息、车辆信息、房产信息。

  完善执行公开平台建设,以大厅触摸屏查询机为载体,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方便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查询。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力度,以列入失信名单作为终本程序结案的必要条件,并将名单定期向有关部门推送,不断提高失信被执行人发布的数量和质量。

  完善程序规范化建设,从立案、分案、送达、执行措施、执行异议、恢复执行、中止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拒执罪办理、执行款物管理、文书制作、整卷归档等方面,全面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为严格管理、提升质效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完善安检系统和文化建设,中心设立安检门,配备必要的安检人员和设施;在办公区走廊、办公室、约谈室、权利义务告知室等处悬挂执行规章制度、常规性惩戒措施,促使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

  突击行动 彰显执行高效权威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博兴法院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加大对拒不履行情节严重被执行人的布控力度,三次开展突击集中执行行动。行动统一在凌晨5点到上午10点、下午6点到夜间11点两个时间段内开展,实行集中人员、集中车辆、集中调度,执行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讲机,随时报告情况,行动组长利用执行指挥中心远程监控指挥,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三次执行行动中,传唤61人,35名被执行人在传唤当日即履行了义务,15名被执行人被依法采取拘留措施,结案43件,执结标的额240万余元。

  下一步,博兴法院将进一步完善执行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切实的措施,推动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